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長期飆到240mmHg 吃藥無效 醫師一招搞定

2022/11/10 19:06

圖為置入血管支架的畫面。(圖非本新聞個案病人,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65歲的許先生有三高慢性病及心血管狹窄的冠心症病史,近半年來血壓時常失控,服用降血壓藥已到最高極限,其收縮壓卻仍維持在220-240mmHg,降不下來,隨時有中風的危險,醫師發現他的腎動脈狹窄,經心導管手術放入支架,血壓降低,解除中風危機。

衛福部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說,一般來說,「心」血管比較細小,阻塞的發生率比較大,其實,別處的血管也可能狹窄阻塞,許先生不只心血管狹窄,連「左腎」動脈也狹窄,造成的高血壓稱為腎血管性高血壓。

王彥翔表示,許先生有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是三高疾病及腎衰竭病史又有冠心症,放入心血管支架,這半年來血壓仍持續飆高,使用最大耐受劑量之三合一血壓藥及乙型阻斷劑,血壓仍降不下來,這種情況已經很危險,隨時有可能爆血管中風。

他說,若連用最強的降血壓藥都降不來,一定有特殊的原因,經血管攝影發現其左腎動脈狹窄,隨即安排進心導管室,施予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將血管撐開,讓血流順暢,血壓也慢慢降低到收縮壓180mmHg以下,再以藥物支持血壓穩定。

王彥翔指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占了9成,被認為和遺傳基因有關,而次發性高血壓指的是有其他病因所引發,常見的病因有嗜鉻細胞瘤、甲狀腺疾病等,本起個案的腎血管性高血壓也是次發性高血壓的一種,是因為腎動脈狹窄所引起,主要是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造成狹窄。

王彥翔提醒,如果血壓在規律服藥下還是一直控制不好,或血壓在藥物控制正常的情況下突然惡化,這大概就是「次發性」高血壓,最好能快速找出原因,就有可能讓血壓回復到可控狀態,否則血壓持續飆高,隨時都面臨著中風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