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酒能護心? 醫:不管哪一種 罹「心血管疾病」都高風險

2022/11/09 19:00

研究發現,喝葡萄酒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但不見得會降低得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醫師提醒,其實常喝酒都會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說葡萄酒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英國研究發現,葡萄酒雖然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但不見得會降低得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國內醫師也提醒,不管哪種酒類?不管酒精濃度多少?不管酒精的量多寡,都是有高風險得「心血管疾病」的。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英文中酒精類飲料分很多種,如啤酒、蘋果酒、葡萄酒、烈酒等。而常說的「心血管疾病」,其實不是只有指「心臟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其實也包括了「腦血管疾病(俗稱腦中風)」。

黃軒指出,一項研究分析了英國40-69歲人群中333,259名常喝酒者和21,710名從不喝酒的人,探討他們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對整體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只喝啤酒/蘋果酒、烈酒:喝啤酒、蘋果酒和烈酒參雜在一起的人,臨床上發現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

●只喝葡萄酒:只喝葡萄酒的人,臨床上發現會減少整體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

黃軒提到,其實心血管疾病,包含了缺血性心臟病與腦血管疾病,研究人員也進一步細分,喝酒對各別缺血性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的影響。

對缺血性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只喝啤酒/蘋果酒、烈酒:兩者疾病發生的風險都隨著攝取這類酒精飲料而增加。

●只喝葡萄酒:攝取葡萄酒與降低心血管和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具有相關性,但與腦血管疾病,完全無相關性。

黃軒表示,也就是說喝葡萄酒,主要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但不見得會降低得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他也提醒,常喝酒其實都是高風險得「心血管疾病」的,不是易得缺血性心臟病就是易得腦血管疾病(中風),也有可能兩者都是。

喝多少酒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英國研究指出,當每週喝 1.5品脫、含4%酒精的啤酒(相當於每週喝約709毫升、223克酒精),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23%;每週喝超過110.5克酒精,或只喝啤酒、蘋果酒和烈酒,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不過,就算每周喝低於110.5克酒精,也還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

此外,黃軒也根據加拿大研究指出,每日的酒精攝取量:男性每日攝取不超過20克酒精;女性:每日攝取不超過10克酒精。該研究指出,當男性每周喝超過165克酒精,女性每周喝超過110.5克酒精,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黃軒補充,酒精克數的計算公式為酒的c.c.數 ×酒精百分比×0.785(酒精密度),例如喝1罐350cc的啤酒、酒精含量4.5%,那麼酒精攝取量為350×0.045×0.785=12.4克酒精。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