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咳」不容緩! 中醫教你分辨咳嗽類型

2022/11/08 15:31

中醫師表示,中醫面對咳嗽除了區分外感、內傷,還會辨別寒性、熱性,這影響了用藥的大方向,再下去還要判別臟腑病位,所以並不是所有咳嗽都是肺氣管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都是咳嗽為何有的人好得快,有些人卻好得慢呢?對此,中醫師表示,中醫面對咳嗽除了區分外感、內傷,還會辨別寒性、熱性,這影響了用藥的大方向,再下去還要判別臟腑病位,所以並不是所有咳嗽都是肺氣管有問題。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竹北分院院長解佩芬在臉書粉專「解佩芬 中醫師。診間聊聊」發文指出,俗語說「醫生怕治咳」,咳嗽成因太多太複雜,所以治療咳嗽對醫生來說真的很「傷腦」。中醫古語亦有云,「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並把咳嗽依肝心脾肺腎分成好幾類。

解佩芬表示,咳嗽可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外感很好理解,多指的是急性呼吸道感染;內傷咳嗽則相對於外感,常是慢性久咳。急性咳嗽要小心病情的惡性變化,慢性咳嗽則是要花心思去辨別病因。

解佩芬強調,慢性咳嗽病因器質性的如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癌症、心腎衰竭等,不過這類患者通常收治在醫院,中醫門診較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則多為氣喘、過敏性咳嗽、感冒後遺症等。像許多COVID-19確診者解隔後仍持續咽癢咳嗽的狀況,這就是屬於外感未癒的後遺症。

她進一步說,中醫面對咳嗽除了區分外感、內傷,還會辨別寒性、熱性,這影響了用藥的大方向,再下去還要判別臟腑病位,並不是通通都是肺氣管有問題。像有一些咳嗽不是我們認為的咳嗽,有來自上方的鼻子問題,如鼻涕倒流會對咽喉造成刺激引發咳嗽,所以治療重點是在鼻子;也有可能是下方的腸胃問題,如食道逆流有人會以突然的劇烈咳嗽表現,通常都是飯後躺臥時發生,和一般咳嗽很像需要仔細區別。

解佩芬提醒,咳嗽分這麼多原因,坊間的各種止咳秘方,像洋蔥水、燉水梨、柚子皮水就不可能一體適用,建議只要發現咳嗽超過2個月就算是慢性咳嗽,請趕緊找醫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