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咳嗽時機點看病因! 中醫:早晚症狀大不同

2022/10/18 16:15

醫師提醒,咳嗽絕對不是咳一咳就會自然康復,久咳不但傷肺氣,肺陰不足還會潮紅盜汗影響睡眠,進而導致白天工作力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轉換季節是許多疾病的高峰季節,尤其是咳嗽;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俞璇表示,除了可以從咳嗽的聲音判斷有無痰以及咽喉緊不緊,咳嗽的時機點也是臨床上重要的指引,早晚、飯後、症狀、病程的長短,咳嗽原因都不一樣。

吳俞璇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可以從咳嗽的時機點及症狀來判斷咳嗽的原因。舉例來說,若咳嗽痰白、打噴嚏、鼻水清、呼吸急促(見下圖),並經常在吸冷空氣、塵螨、季節變化、夜間及凌晨咳嗽,則可能是因為過敏氣喘所引發。另外,如果吃飽飯後且增加腹壓、消夜後入睡前平躺發生咳嗽,並難隨胃灼熱、打嗝、喉嚨有阻隔物,則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

咳嗽時機點對照其原因及症狀。(圖取自扶原中醫診所粉專)

老人出現咳嗽別輕忽

吳俞璇表示,引發咳嗽的原因6個,包括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過敏性咳嗽、氣喘咳嗽、咽喉結構問題以及肺癌。而有些民眾以為咳嗽只要服用咳嗽藥水或咳嗽糖漿即可,但其實不然,尤其是老年人肺部功能薄弱,運動量少,排除痰的能力也很差,大多數臥病在床、離世的原因是尿道感染及肺炎,真的不能輕忽咳嗽。

咳嗽飲食不可補過頭

吳俞璇也指出,如果咳嗽合併發燒、黃痰、咽喉腫痛時,應禁食薑母鴨、羊肉爐、紅參、黃耆等補品,也不宜食用辛辣、油炸、荔枝、龍眼、榴槤、羊肉、核桃等熱性食物。若有怕冷、咽喉癢,屬寒證時,則需避免食用生冷及寒涼食品,例如:生魚片、冷飲、水梨、番茄、椰子及瓜果類水果。

吳俞璇表示,無論何種原因的咳嗽,都建議即時就診治療,若咳嗽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或體質虛弱、年長族群都一定要特別注意,因為「久咳傷肺氣」,會出現咳嗽、氣喘無力、疲倦、聲音細微、容易反覆感冒、面色恍白,天氣變化時更容易感冒或呼吸喘促。

另外,吳俞璇也提醒,咳嗽絕對不是咳一咳就會自然康復,久咳不但傷肺氣,肺陰不足還會潮紅盜汗影響睡眠,進而導致白天工作力下降。

生津緩咳茶

材料:玄參2錢、麥門冬2錢、生地2錢、北沙參2錢、貝母2錢、羅漢果半顆。

做法:以棉布包上述藥材,羅漢果需捏碎,以1000c.c.開水,煮滾至3-5分鐘,放涼後即可服用。

穴道按摩

大間穴:食指掌面第一指節下1/3處,貼指骨橈側。

小間穴:食指掌面第一指節上1/3處,貼指骨橈側。

腎關穴:陰陵泉下兩指1.5寸,貼脛骨內緣處。

吳俞璇表示,時常按摩此3穴,規律用藥及做好保暖工作,並適度運動,促使氣、血、水(淋巴液、組織液等)3者皆通,可促進新陳代謝,緩咳舒肺。

5% 10ml配方 舒肺精油

配方:綠花白千層3滴、香桃木3滴、乳香2滴、甜馬鬱蘭2滴。

使用方法:將配方油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喉部向壇中穴慢慢塗抹順氣,最後嗅吸5秒鐘,幫助暢通呼吸道、放鬆支氣管、釋放情緒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