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你好「毒」! 中醫:做好三件事 排毒加把勁

2022/10/25 12:39

中醫師指出,每天足量的白開水能使肝臟維持好的循環代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忙碌的現代人,每日面對污染環境、飲食不均、壓力大、沒時間運動、睡眠不足等,這些因素讓我們身體產生許多毒素;對此,百合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詹博揚提醒,少高油、高鹽、高糖與醃製的食品,同時要多喝水及適當的睡眠,就能使肝臟維持好的循環代謝,幫助身體排毒。

詹博揚指出,毒素可以簡單定義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包含生物毒素(微生物與動物)、環境毒素(工業以及人造),這些毒素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體的健康。​

他說,毒在中醫裡的定義則較為廣泛,如寒毒、熱毒、濕毒、魚蝦蟹毒,泛指人體在生活的過程中,因為外在接觸,如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飲食,如接觸到過敏物質、攝取人體難以消化的食物;睡眠,如睡眠時間過短或是過晚;情緒,如壓力超出負荷等等,皆會讓人體內產生多餘的代謝壓力,進而形成所謂的「毒」。

排汗、排尿與排便 將廢物排出體外

​詹博揚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人體裡外的毒素都會輸送到肝臟做分解,再經由循環的管道排出人體;這些排出的方式就是透過人體的排汗、排尿與排便機制。排毒的概念可以比喻為清理泥沙淤積的河道,人體會自然地透過排汗、排尿與排便來將不必要的代謝廢物排出人體,就像清理淤泥一樣。

飲食+水分+睡眠 加強肝臟循環

​​詹博揚進一步解釋,既然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加強肝臟循環是排毒的首要條件,首先可以先減輕肝臟解毒的負擔,飲食方面建議減少攝取高鹽、高油、高糖與醃製的食品。再來,每天足量的白開水就能使肝臟維持好的循環代謝。另外,依照經絡理論,充足與適當的睡眠時間也能使肝臟維持良好的循環。

由於排汗、排尿與排便的運作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機制,詹博揚建議,適度的運動增加排汗量;排尿與排便的暢通則可透過飲食的調整來達成,例如:藉由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的纖維素來幫助蠕動,促進排便。

詹博揚提醒,若發覺自己在排汗、排尿與排便方面有異常,透過飲食與作息的調整無法改善時,建議及早就醫,找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調理,使排毒系統可以正常運作。

排毒需要足量白開水加上充足睡眠,另外可以按摩曲池穴及太衝穴。(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摩兩穴道 促進排毒

詹博揚也分享以下兩個穴道按壓,刺激人體循環,促進排毒。

​●曲池
取穴:屈肘時,於肘橫紋的末端,按壓有痠脹感。
​​功效:清熱、化濕氣。

●太衝
​​取穴:足背第一二指之間,向腳掌處推至推不動之凹陷處,會有動脈搏動感。
​​​功效:平肝清熱

​操作方式:穴位連續按壓30秒,休息10秒鐘為一輪,可以做3-5輪。

百合馬光中醫診所詹博揚醫師。(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