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咬合也會影響消化 營養師曝咀嚼重要4關鍵

2022/10/16 21:46

營養師指出,咬合影響咀嚼,咀嚼影響消化,沒有充分消化,就很難吸收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矯正牙齒除了改善咬合不正外,也能改善身體健康,營養師廖容綺表示,咬合影響咀嚼,咀嚼影響消化,沒有充分消化,就很難吸收營養,並列出咀嚼重要的4關鍵:品嚐食物的味道、飽足感、幫助消化、預防過敏。

廖容綺在臉書專頁「廖容綺營養師」發文分享,縱使對於忙碌現代人來說,能好好吃一頓飯有時真是不容易,但還是期許每餐給自己一段時間,坐下來放鬆心情,用心飲食,好好咀嚼品嚐盤中美食。此外,很多人過敏找不到原因,可以檢視一下是不是吃東西的速度過快,可以從改變吃的速度,試著慢慢吃,充分咀嚼也許過敏的問題就解決了。

咀嚼重要4關鍵

●品嚐食物的味道:透過咀嚼,食物停在口腔時間久,才能讓舌頭上的味蕾好好品嚐食物的味道。

●飽足感:咀嚼可以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飽食中樞發出訊號,讓人感到滿足感,能避免吃過量食物。建議一口20下並拉長用餐時間到20分鐘以上。

●幫助消化:消化就是將食物變成人體可吸收營養的過程,消化道從口腔,食道,胃,胰臟,肝膽,小腸,大腸,首先第一棒就是口腔,透過充分的咀嚼,切割食物,可以減輕胃的工作負擔。透過咀嚼可以刺激唾液中澱粉酶的分泌,將食物做初步的消化。即便是液體或軟爛食物,也建議停留在口腔一段時間,如果呼嚕呼嚕地就喝下肚,很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脹氣。

●預防過敏:當我們吃東西快,沒有好好的把食物咀嚼分解成小分子時,人體的腸道黏膜要吸收營養時,會把這些沒有充分消化的大分子以為是外來物質,視同為過敏原,不但沒有辦法吸收,還會引發慢性發炎以及過敏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