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露」來了!多吃芝麻、山藥 跟秋冬老毛病說掰掰

2022/10/08 06:32

中醫師指出,寒露時節要注意滋陰潤燥、微溫陽,可吃芝麻能潤燥。(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節氣寒露,代表熱氣漸退,寒氣稍升,晝夜溫差開始變大。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蘇奕蓁提醒,此時節最容易誘發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疾病,建議可以多吃芝麻、蜂蜜、粳米、山藥等食物養肺潤燥,同時透過泡腳、按摩穴位,為寒冷冬天做好準備。

蘇奕蓁指出,寒露時節和「燥」、「微寒」有關係,容易傷肺傷胃,所以最容易誘發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疾病,如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反覆性口瘡、大腸急燥症⋯;也容易有咽乾、鼻燥、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皮膚乾燥發癢,甚至毛髮脫落、大便秘結⋯等症狀。

飲食方面 多吃養肺潤燥食物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蘇奕蓁表示,此時節一定要注意滋陰潤燥、微溫陽,故在中國民間有「寒露吃芝麻」的風俗習慣乃因芝麻能潤燥,還有俗諺説:「芝麻綠豆糕,吃了不長包。」也是因芝麻和綠豆都具有排毒的功效。

另外,寒露時節亦可以多食用蜂蜜、粳米,或多吃山藥來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亦可多食白蘿蔔潤肺止咳,百合、貝母去痰止咳。並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因過食辛辣易傷陰精。

中醫師指出,寒露時節可以多食用蜂蜜、粳米,或多吃山藥來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圖取自photoAC)

泡腳、按摩進行居家經絡調理

蘇奕蓁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寒露》有云:「寒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時節已進入深秋,稍有寒氣,可以每天捏捏四肢末梢及泡腳並按摩穴位來強化身體的循環並保暖。

1.捏「十二井」-手指與腳趾末梢

捏十指和十趾末梢指甲兩邊2-3分處,即少商穴、商陽穴,關衝穴、少衝穴、少澤穴、隱白穴、大敦穴、厲兌穴、竅陰穴、至陰穴、若再加上中衝穴(在中指末端),和湧泉穴(足底中央處,以趾踡曲,在足掌中央凹陷處),合為十二井,是足三陽經、足三陰經、手三陽經、手三陰經的井穴。

井穴是經脈的起源、氣血集中處,捏這些穴位可以增強十二條經絡的循環。一般建議每天兩次,每次捏36下,每次可捏一隻手指或腳趾。以小指來說,少衝穴和少澤穴一起捏,以大腳趾來說,大敦穴和隱白穴一起捏,左中衝穴可直接以左大拇指的指甲按壓,左湧泉穴以右大拇指指腹按壓,以此類推。

中醫師建議,寒露時節已進入深秋,可以每天捏捏四肢末梢及泡腳並按摩穴位來強化身體的循環並保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2.泡腳按摩穴位

寒為百病之源,除了添加衣服外,可以常用溫水泡腳,一天泡腳ㄧ次,一次泡10分鐘。可以一面泡腳一面按摩以下三大穴。

●公孫穴:位置在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前下方,可調理脾胃,脾胃屬土,土生金,肺屬金。

●然谷穴:足內側縁,舟骨粗隆下方赤白肉際處,即公孫穴後一寸,此穴可瀉熱、消脹,治扁桃腺發炎、咽喉炎。

●三陰交:足內踝尖往上3寸(約四根手指寬)處。此穴功為肝脾腎三經之交會,所以補脾之重,間接可以補腎陽養腎陰,有氣血兩補之功。

除了上述養生之道,蘇奕蓁提醒,還要避免熬夜,要早睡早起。此時節人們的汗液散失較快,所以養生的重點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保暖,同時要避免劇烈運動和太過勞累以致於太耗散陰精,為寒冷的冬天做準備。

東港馬光中醫診所蘇奕蓁醫師。(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