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削山藥「皮在癢」? 農糧署教你如何去皮

2022/09/27 06:27

山藥去皮時,黏液中含草酸鈣針狀結晶體刺激了人類的皮膚細孔,因此造成雙手發癢。(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山藥去皮時,黏液中含草酸鈣針狀結晶體可能會刺激人類的皮膚細孔,造成雙手發癢。如果想吃山藥又怕手癢,究竟該怎麼辦呢?農糧署說明,有2種方法,第1是戴上手套或塑膠袋,完全防止碰觸山藥黏液;第2種方式則是邊沖水邊削皮,沖淡黏液,防止碰觸過多黏液。

3招緩解碰山藥後的癢

若接觸山藥後出現「皮在癢」的狀況,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可以多沖水、冰敷或鹽水洗手緩解,若出現過敏情況嚴重者需就醫,並依醫師指示塗抹藥物。

多酚氧化酵素使山藥削皮後變黑

至於為什麼山藥削皮會變黑呢?食藥署說明,山藥削皮後會產生褐化現象,主要是多酚氧化酵素的作用。切記當天料理時,削完的山藥立即放入鹽水中能避免氧化。假如太多吃不完還未料理,以下方法可保存及防止切口變黑:

步驟1.切口處浸泡米酒、醋或檸檬汁。

步驟2.密封保存。

已切開或未切開的山藥處理方式

●長條狀未切塊:浸泡後切口吹乾,用白報紙包裹密封,放置於通風陰涼處。

●已切塊:浸泡後用保鮮膜(袋),隔絕空氣密封包裝,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

料理小訣竅

1.泡醋水能去土味(1醋:10水)。

2.生食縱切(條狀),浸泡醋水,口感爽脆水潤。

3.熱食橫切(圓片),截斷纖維,增加甜度、口感更鬆綿。

4.清洗乾淨後,鬚根可用爐火燒乾淨,能直接帶皮磨泥、煎或油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