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鏡行前準備 要看到「這情況」清腸任務才算成功

2022/09/19 18:27

大腸癌久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民眾應定期進行篩檢。(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資料顯示,自95年起大腸癌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每年約有1萬多人診斷出大腸癌,並有超過5000人因大腸癌死亡,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表示,做大腸鏡之前應該要好好清腸,上廁所最好能看到清澈可見馬桶底才算完成清腸工作,這樣才能讓大腸鏡檢查順利進行,獲得最好的效果。

黃郁純指出,大腸鏡檢查一直是偵測瘜肉(腺瘤)與早期腸癌最好的檢查,現今無痛大腸鏡極為普遍,因此民眾對大腸鏡檢查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想要擁有高品質大腸鏡檢查結果,第1條件是要有1條乾淨的腸子,這樣醫師在檢查過程中,才可以有更好的瘜肉偵測率。

清腸3大步驟

低渣飲食:指的是較為細緻軟嫩的食物,包括清粥、麵條、吐司、去皮魚肉、去筋肉類等,避免纖維較粗的青菜水果與奶製品。若無低渣飲食,腸道容易積累蔬菜纖維、或較成型的糞渣等,無法讓瀉劑沖刷腸道乾淨。

喝光瀉劑:常見的瀉劑分成3大類,第1種是粉狀的Sodium picosulfate/Mg Citrate(保可淨);第2種是大包粉狀的PEG(耐福力或腸見清);第3種是瓶狀的磷酸鈉(商品名:思樂舒、護舒達等)。

黃郁純強調,不管用哪一種,請按照醫療指示喝完,才能確保清腸效果,可放慢速度改成小口但多次,減少想嘔吐的感覺。

補充足夠水分:盡量在喝完後追加補充水分,才能讓清腸的效果最大化,可以使用蜜茶、綠茶、紅茶、或舒跑加水稀釋取代白開水,可以改善口感,也比較不會低血糖。

至於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完成清腸,黃郁純說明,最後上廁所最好能看到清澈可見馬桶底,宛如「用屁屁在尿尿一般」,才是合格的清腸效果,並提醒很多民眾會誤以為水水的就好,但若解出內容仍然是黃色混濁,還是應該盡量補充水分繼續清腸更好。做好清腸工作,才能讓大腸鏡檢查順利進行,獲得最好的效果。

Aronchick量表 最常用的清腸程度指標

黃郁純補充,目前最常用的清腸程度指標是Aronchick量表,分成4級:

合格清腸結果:一級(優良)、二級(良好)

不合格清腸結果:三級(尚可)、四級(不良)

根據研究指出,可能有20-30%的瘜肉會被遮蔽。根據美國內視鏡醫學會指引建議,如果接受大腸鏡檢查,但清腸僅達三級(尚可)或四級(不良),會建議受檢者在「1年內」重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