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秘3個月 大腸瘜肉作祟

2022/07/22 05:30

▲林明賢醫師為黃男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切除術」。(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8歲黃姓男子便秘2、3個月,就醫接受糞便潛血篩檢呈陽性反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瘜肉約4公分大,經安排住院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切除術」,不用開刀即成功移除病灶,病理切片檢查,幸瘜肉尚未發展成癌細胞。

68歲男急就醫 幸未癌化

豐原醫院腸胃科醫師林明賢表示,許多民眾出現便秘或血便等異常症狀卻未進一步篩檢,以致延誤診斷,待病情惡化才就醫,錯過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黃金時機,國外研究,2020年因延遲診斷的大腸直腸癌病患,在未來5年可能增加15%的死亡率。

腸胃科主任何明印建議50至75歲的民眾,可配合國健署2年1次的「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曾罹患大腸瘜肉、有血便症狀、排便習慣改變、體重驟減等高風險族群,則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