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菸不酒、作息正常》38歲男罹大腸癌 醫籲定期癌篩

2022/04/22 05:30

▲林敬淳醫師提醒,大腸癌腫瘤或是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因此可透過檢查,揪出肉眼看不見的異常組織。(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8歲賴姓男子生活作息正常,不抽菸也不喝酒,數月前感覺下腹悶悶不舒服,原以為只是消化不良、壓力大,直到近來上廁所解血便,才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已經是大腸癌第4期合併多處轉移,當下有如青天霹靂,醫師提醒,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有症狀務必盡早篩檢。

患者年輕化 常見30-40歲罹癌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表示,大腸癌已連續14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統計發現,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但近年來國內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門診中就出現不少3-40歲的患者。以該名患者來說,平時飲食和作息都很自律,但大腸癌還是上身,所幸手術切除後接受化療,病情穩定控制中。

林敬淳指出,腸癌根據腫瘤長的位置不同,可以分為大腸癌及直腸癌等,其表現症狀並不同,而早期大腸癌經過手術治療,其治療效果通常都非常好,不過因早期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一旦察覺異常就醫,通常已經是中晚期了,甚至已出現遠端轉移,凸顯早期篩檢的重要性。

林敬淳指出,大腸癌腫瘤或是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因此可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目前國健署便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可做一次糞便潛血免費檢查,一旦檢查結果為陽性,可透過大腸內視鏡檢查,確認是否為大腸癌。

▲林敬淳醫師提醒有大腸癌家族遺傳史,或者排便、飲食習慣不正常等情形,應及早就醫檢查。
(記者陳建志攝)

逾50歲2年1次糞便潛血免費檢查

林敬淳建議,本身若有大腸癌家族遺傳史,或者排便、飲食習慣不正常等情形,可以透過癌症篩檢或大腸內視鏡檢查是否有大腸瘜肉,若早期發現並進行處理,可降低7-9成以上轉化成大腸癌的機率,平時則維持規律運動,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煙燻或燒烤食物,幫助身體排便順暢,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