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侍》男星做大腸鏡檢發現長息肉 醫揭2類癌變機率風險

2022/09/17 17:06

45歲男星《死侍》萊恩雷諾斯為了呼籲大家重視大腸癌,就前往醫院照大腸鏡,意外發現3顆息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5歲好萊塢男星、《死侍》主角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為了呼籲重視大腸癌,就醫照大腸鏡,結果發現1顆息肉。醫師表示,大腸息肉可分為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2大類。增生性息肉轉變為惡性腫瘤機率低;腺瘤性息肉則為「癌症的前身」,其中又以絨毛狀的腺瘤癌化可能性較高。國健署提醒,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若結果異常,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綜合媒體報導,萊恩雷諾斯和喜劇男星麥克亨尼(Rob McElhenney)打賭,如果麥克亨尼學會英國威爾斯語傳統方言,就要接受大腸鏡檢且全程影片公開,沒想到麥克亨尼真的學會,萊恩雷諾斯願賭服輸,前往醫院做大腸鏡,結果發現長了顆息肉,所幸不是什麼大事,儘早發現切除就好。

好心肝門診中心醫療總監邱世賢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指出,大腸息肉指的是大腸黏膜表面的隆起組織,由表皮不正常增生所形成,主要分為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2大類,臨床上95%息肉皆屬於這兩種息肉,性質不同、處理方式也不一樣。

「增生性息肉」多出現在乙狀結腸、直腸部位,通常呈現微小的黏膜突起,形狀偏平坦,顏色通常和周邊黏膜同一顏色或略呈白色調,日後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非常低。但若是長在非乙狀結腸、直腸位置的息肉,又大於0.5公分以上,則有可能是另一種也會癌化的扁平鋸齒狀腺瘤,此時仍會考慮予以切除。

「腺瘤性息肉」就需要特別提高警覺,此類息肉為「癌症的前身」,可能生長在大腸的各個位置,比起增生性息肉,這類息肉的顏色偏紅,形狀較為多元。腺瘤性息肉在病理組織上又分為管腔狀、絨毛狀及二者混合存在的混合型,其中以絨毛狀的腺瘤癌化可能性較高。

雖然不是每個腺瘤性息肉都會演變為癌症,但由於腺瘤性息肉未來癌化的風險相對高,若大腸鏡檢查時發現腺瘤性息肉時,除非太大或已癌化且侵犯到黏膜下層,要另外安排時間處理,否則原則上會直接切除。

至於要如何預防大腸癌,國健署說,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建議平時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體內新陳代謝;飲食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促進腸胃蠕動,肉類攝取需避免紅肉、加工肉品及高脂肪部位等。

此外,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國健署有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持健保卡至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就能輕鬆採檢,採檢後繳回採便管,流程簡單又安全,可避免長時間待在醫療院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