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籽能不能吃? 營養師:小心「這些」咬破有毒

2022/09/14 06:34

有些水果的種子內會含有化學成份,咬破核就可能會吃到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例如:蘋果核、水蜜桃核。(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時候一定都聽過,把水果籽吞下肚,胃裡面就會長出果樹,雖然後來都知道肚子不會長出果樹,但水果籽會不會有毒?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表示,有些水果連籽一起吃,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助排便,但有的水果籽像是蘋果以及水蜜桃籽,若咬破籽核就會吃到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籽、皮都可以吃-鳳梨、芭樂、葡萄

李婉萍表示,許多水果的籽富含纖維,例如:鳳梨、芭樂以及葡萄。鳳梨芯的位置是指鳳梨莖部,很常因為粗糙、口感不佳被削掉,但鳳梨芯反而是鳳梨酵素多的地方。而芭樂和葡萄的籽跟皮都可以食用,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體積,讓身體的排毒工作更順暢。

籽核不能吃-蘋果、水蜜桃

那到底什麼水果的籽不能吃呢?李婉萍指出,蘋果核以及水蜜桃核不建議吃下肚。種子因植物繁衍後代所生,因此為了保護自己、抵擋外界的危害,所以有些種子內含有化學成份,咬破核就可能會吃到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李婉萍表示,雖然蘋果核以及水蜜桃核不能吃,但水果籽周邊的果肉是可以吃下肚,因為有種子殼的隔絕,所以不會影響到果肉,可以放心的吃。

籽能吃、皮不能吃-柳丁、橘子、柚子、檸檬、西瓜

李婉萍指出,柳丁、橘子、柚子、檸檬或西瓜的籽可以吃,而水果的果皮會剝掉、削掉,但這些都是天然原料沒有添加物,因此建議可以物盡其用,橘子、柚子、檸檬的皮可用來除臭,甚至是提煉精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