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5款水果熱量、醣量大公開 營養師:甜不一定熱量高

2022/08/15 15:24

營養師表示,越甜的水果熱量不一定越高,會造成熱量偏高的主要原因還是以含水量跟營養組成。(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水果多汁又甜,深受眾人喜愛,但你知道水果越甜的熱量不一定越高嗎?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5種水果的熱量及醣量,並提醒,以同重量的水果相比越甜的熱量不一定越高,會造成熱量偏高的主要原因還是以含水量跟營養組成。因此提醒民眾,若想健康吃水果,建議還是要注意份量。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影響水果味覺甜度的關鍵,是水果裡面的3種糖的比例「果糖、蔗糖、葡萄糖」,以一樣都是每公克4大卡來舉例,果糖吃起來最甜,蔗糖第二甜,葡萄糖吃起來最不甜,所以吃起來很甜的水果,不代表熱量一定是最高,應該說它的糖類比例很討人喜歡。

至於哪些水果熱量及醣分最高呢?高敏敏表示,以每100g含量來看,熱量及醣分最高前3名為,榴槤127大卡、醣份29.7g;釋迦99大卡、醣份26.6g;香蕉82大卡、醣份22.1g。不過同重量的水果相比越甜的熱量不一定越高,以百香果和紅龍果為例,百香果熱量58大卡,但醣分僅10.7g,反觀紅龍果熱量較低48大卡,醣分卻有12.3g。

水果熱量及醣分比一比。(圖取自高敏敏粉專)

高敏敏提醒,雖然水果營養好處多,但比較需要注意的重點是掌握份量,一份水果=切好放碗裡8分滿,約60大卡、醣份15g,一天可以吃2至3份。另外,最不推薦的就是拿果乾當作水果來吃,因為通常果乾不是加糖製作,就是烘乾處理過,重要的營養素跟水分大多流失。

吃水果常見迷思

對於糖尿病患是不是不能吃水果?高敏敏表示,當然不是,糖尿病要注意的是量跟吃的時間點,建議跟正餐隔一個小時可以吃一份水果,一天2份為宜。另外,至於是不是太甜的就不要吃,他則說,當然什麼都要吃,若發現水果太甜的就少吃一點,最重要還是份量問題。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