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龍眼助調理免疫機能! 中醫:這些人應酌量食用

2022/08/28 15:54

張宏銘表示,適量食用龍眼可助體質虛弱的人調理免疫機能,不過,如果有大便乾燥、口乾舌燥、容易冒痘痘、有陰虛內熱表現以及糖尿病、易流鼻血的民眾,建議少吃。(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鮮的龍眼色澤晶瑩、肉質鮮嫩、甜美爽口不管大小朋友都喜愛。中醫師提醒,雖然適量食用可以幫助體質虛弱的人調理免疫機能,不過龍眼肉性甘溫,如果有大便乾燥、口乾舌燥、容易冒痘痘、有陰虛內熱表現以及糖尿病、易流鼻血的民眾,建議少吃。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宏銘指出,根據食藥署營養資料庫顯示,龍眼富含許多營養成分,礦物質類的有鈣、鎂、鐵、鋅,維生素B群與C也蠻豐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龍眼所含的胺基酸種類很多,適量食用可以幫助體質虛弱的人調理免疫機能。

張宏銘表示,無患子科植物的龍眼別名又叫桂圓,以中藥理論來講,性味甘溫,歸心、脾兩經,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且台灣中醫師很常使用的一個處方叫做歸脾湯,許多科學中藥廠也有生產這個方劑產品,歸脾湯可以應用在治療脾虛氣弱類型患者的注意力不集中、心悸、失眠、健忘、身體無力等症狀,其中裡面一個重要的中藥組成就是桂圓,正是採用桂圓具有補血、養心安神的功效。

還有一個中醫食療古方,叫做玉靈膏,是出自清朝中醫名家王孟英的《隨息居飲食譜》,是由龍眼肉與西洋參組成,相傳古時有些長年茹素的嬪妃,會使用玉靈膏來代替東阿阿膠(驢皮膠),達到補氣血、維持面色紅潤。

張宏銘提醒,在吃飯後水果時,建議避免單獨食用一種水果,可以搭配其它涼性水果,中和它的熱性,如此除了可以食用到不同水果的滋味也可以吃得更健康。(圖由張宏銘提供)

咳嗽、喉嚨痛勿吃龍眼 恐增加生痰機會

對於龍眼也能止咳化痰?張宏銘強調,如果平素容易手腳冰冷、虛寒體質的人,在沒有感冒前適量吃些龍眼,或者喝個桂圓茶,可以當作保健改善體質,但是如果感冒咳嗽了、甚至喉嚨痛,龍眼並無治療感冒的效果,反而可能惡化狀況、增加生痰機會。

糖尿病、易流鼻血患者 應多注意食用量

至於龍眼一天建議量為多少?張宏銘表示,龍眼營養成分高,也可以滋肝補血,但它畢竟是屬於比較濕熱的水果,在這邊也建議身體沒有特殊狀況的民眾每人每天食用正常大小的龍眼以10顆為限。

另外,龍眼肉性甘溫,如果有大便乾燥、口乾舌燥、容易冒痘痘、有陰虛內熱表現的民眾,會建議少吃,而容易流鼻血的青春期學生也建議一次吃2顆或3顆就好。此外龍眼含糖量也很高,所以糖尿病患者更應該注意食用。

避免單獨食用一種水果

龍眼如何健康吃?張宏銘提醒,在吃飯後水果時,建議避免單獨食用一種水果,因為水果也是有寒熱屬性,像龍眼荔枝都是屬於熱性水果,所以在食用這些水果時,可以搭配其它涼性水果像是水梨、西瓜等,中和它的熱性,如此除了可以食用到不同水果的滋味也可以吃得更健康。

中醫師張宏銘。(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