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後遺症? 確診頻上廁所 原來是攝護腺肥大作怪

2022/08/25 14:16

武漢肺炎患者出現頻尿就診,以為是後遺症,其實是攝護腺肥大。(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武漢肺炎國內不乏有患者感染後出現頻尿或解尿不順的案例。最近彰化醫院連續收治5名確診的長者,患者自訴確診武漢肺炎後,出現頻尿、尿速慢等後遺症,經檢查後發現,這些長者都是攝護腺肥大,因時機之故,才會與新冠肺炎連結,經過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或服藥後,已經恢復正常。

現年78歲的王先生在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後出現頻尿、小便力道減弱等情況,他直覺是確診的後遺症所造成,一進診間就抱怨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經過「尿流速儀」檢測,解尿時間57秒,流速只有每秒6.1毫升,再以超音波測量出解完尿的餘尿量231毫升,而正常排尿時間是21秒加減13秒,流速每秒15毫升以上,餘尿量應小於50毫升。

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說,王先生的數值都不正常,很明顯其症狀是攝護腺肥大擠壓尿道所造成,而且攝護腺肥大是隨著年紀慢慢增生而成,不太可能因為新冠病毒造成短時間肥大。

另一位57歲的陳先生情況類似,他確診後才尿速變慢、頻尿,經過檢查說明後,陳先生不敢相信他不到60歲竟會攝護腺肥大。

蔡卓榮表示,「囝仔放尿泉過溪,老人放尿滴著鞋。」這句俗話凸顯出男性年紀大之後常見的身體變化,而這種變化最可能的毛病是攝護腺肥大,可視為男性老化的生理現象,年紀愈大,發生的機率越高,50歲以上男性約50%有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高達90%都有此問題,症狀也越明顯,雖然大部分不至於危及生命,卻對生活品質造成重大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