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特異抗原過高別輕忽 醫:4種情況需切片檢查

2022/05/28 18:11

醫師建議,一般男性年齡大於 50 歲,最好每年接受一次肛門指診與 PSA 檢查。(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過高,一定要切片嗎?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解釋,若肛門指診時明確摸到硬塊、家族病史、指數攀升,甚至遠超標準值,在這4種情況下,建議做切片檢查。並提醒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侯鎮邦表示,攝護腺肥大、 年齡老化、 泌尿感染、 慢性發炎、 外力介入都可能是造成指數過高的原因,但不能斷定是攝護腺癌。

侯鎮邦表示,當PSA指數過高時,通常會先檢查排除可能因素,而非馬上做切片檢查,只有在肛門指診明確摸到硬塊、有家族病史、指數不斷攀升或遠高於標準值時,才會建議切片檢查。

他也提醒,定期追蹤PSA的重要性,根據國健署建議,一般男性年齡大於50歲,最好每年接受一次肛門指診與PSA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45歲就須開始檢查。

需要切片檢查的4種情況

●PSA異常過高,而且肛門指診很明確有摸到硬塊。

●PSA異常過高,而且經過系列的追蹤, 發現有不斷升高的趨勢。

●PSA異常過高,而且有明確的家族史。

●PSA非常的高,遠遠高於標準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