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蛋扭轉恐缺血壞死 醫:把握黃金6小時

2022/05/07 21:38

醫師指出,如果發生睪丸扭轉,為了避免蛋蛋因為缺血而壞死,越早治療癒後越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疼有可能是睪丸發炎、副睪炎、精索靜脈曲張、陰囊水腫、疝氣等等,但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如果是睪丸扭轉,為了避免蛋蛋因為缺血而壞死,越早治療癒後越好,通常要在「黃金6小時」內立即進行「定蛋術」,先將睪丸翻回原本的狀態,再將睪丸固定在陰囊壁上避免復發,如果情形過於嚴重,可能就要將蛋蛋切除。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分享,一位患者覺得右側的陰囊怪怪的,仔細檢查也沒什麼傷口,想說休息一下就會好,沒想到左邊的陰囊越來越痛,而且好像越來越腫,痛到連走路都有困難,被家屬攙扶著來到急診,看了一下,右側的陰囊反射消失,看起來應該是睪丸扭轉,馬上安排緊急「定蛋」手術,終於把轉了360度的睪丸給固定下來,化解了一場危機。

陳偉傑、羅詩修說明,睪丸扭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大多會好發在12-18歲青少年,由於這段期間,睪丸快速變大,體積會增加5-6倍,發生扭轉的機率大幅提升,而睪丸扭轉會讓蛋蛋壞掉的原因來自於「精索」,精索是供應男性睪丸血液的來源,當睪丸發生扭轉,精索會像是扭毛巾一樣的扭轉,過度扭轉,會阻斷神經、血管以及所有通往睪丸的淋巴系統。

陳偉傑、羅詩修表示,睪丸扭轉診斷靠醫師經驗、觸診及超音波,手術越快進行越好!睪丸扭轉的診斷方式主要是靠「超音波」,當睪丸發生扭轉,血流過不去,超音波底下會看到血流大幅減少,另有一種睪丸核醫造影檢查的同位素掃描,準確度更高,但診斷時間需要比較長,且非每一家醫院都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