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鬱症6大致病因素 營養師:穩定情緒這樣吃

2022/08/25 08:34

營養師表示,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可穩定情緒,缺乏時會感到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此時可多攝取蕈菇類、雞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的生活及工作壓力都很大,經常會忽略自己的情緒狀況,導致可能患有憂鬱症也都沒察覺到;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憂鬱症有6大致病因素需要自己跟旁人提高警覺,並且要多攝取可穩定情緒的營養素。

憂鬱症6大致病點

●直系血親曾有憂鬱症。

●經歷生活重大變化,例如破產、生活計劃被打亂等。

●經歷壓力事件或創傷,例如親人去世。

●若有服用特定藥物,應跟專科醫師確認此藥物適不適合憂鬱症患者服用。

●罹病原因,例如癌症、中風、慢性疼痛等,都有衍生憂鬱症的機率。

●使用成癮物質或酒精,例如酒精、香菸等。

高敏敏表示,憂鬱症影響到的不會只有心情,身體狀況也會被影響,所以穩定情緒很重要。若想要改善憂鬱,她推薦從飲食下手。

維生素D:缺乏時會感到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建議可補充蕈菇類以及雞蛋。此外也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色胺酸:可製造快樂賀爾蒙血清素,改善大腦壓力,可選擇牛奶、奶酪、香蕉來補充。

維生素B群: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例如全穀類、深色蔬菜、肉類,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Omega-3脂肪酸:減緩憂鬱,延緩腦部退化,例如堅果、藻油、亞麻仁油、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

此外,高敏敏表示,西班牙有研究發現,常吃甜點、炸物以及披薩的人,得到憂鬱症的比例會比一般人高出49%。因此建議有憂鬱症的人甜點、炸物與加工品要少吃,雖然它們會刺激腦部多巴胺受體,讓人感覺到快樂,但如果長期仰賴這些食物,患有憂鬱症的機率就會繼續增加。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