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5恐讓人多次感染 研究:重複感染增「長新冠」風險

2022/07/21 19:42

醫師提醒,重複感染武肺,會提高罹患長新冠的累計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BA.5免疫逃脫能力強大,能讓人多次感染武肺。醫師指出,隨著感染武肺的次數增多,最終罹患長新冠的機率也會增加,若根據美國疾管局(CDC)公布的數據,染疫後罹患長新冠的機率為20%計算,只要重複染疫5次,罹長新冠機率就會過半。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1則國外研究,流行病學家史蒂森(David Steadson)和其研究團隊透過模型計算,算出得到長新冠的累積風險會因為重複感染武肺而增加。

若以罹長新冠機率是20%計算,重複感染5次以後,累計罹長新冠機率已超過50%;若打過疫苗,降低了罹患長新冠的機率,假設為10%,一年感染2次武肺,3年後也有超過5成機率罹患長新冠。

黃軒表示,由於Omicron病毒感染,以無症狀感染為主,一般人感染若沒有症狀,不會去驗PCR。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無感傳播」會讓民眾不知道自己感染了多少次,才會以電腦預測累積的風險的機率。

打疫苗降罹長新冠機率

研究團隊還引述其他研究指出,接種疫苗者能減少長新冠的發生,即便目前研究結果仍有矛盾,但有較多研究顯示,接種疫苗有助降低罹患長新冠的機率,仍建議民眾接種疫苗。

黃軒提醒,這個研究只是一個實驗室、一個團隊的預估數字,目的是為了提早提醒大眾,未來仍期待更多的研究報告,進一步證實這些發現。

黃軒強調,一般人很難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被感染,有沒有被感染,但一定要知道「接種疫苗」,不只可以降重症、死亡機率,也可減少日後罹患長新冠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