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知道有無長新冠? 醫教3步驟自我判別

2022/07/12 20:20

新冠後遺症狀複雜,如:疲勞、喘不過氣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已破400萬,也越來越多人確診後開始出現長新冠症狀,醫師指出,染疫後的人可以透過3步驟釐清自己有沒有出現長新冠,若症狀已令人不舒服,且無隨時間減輕,可至「新冠康復者門診」就醫。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分別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近期武漢肺炎的的康復者漸多,長新冠也變成了在門診中常見的熱門問題,他們提醒,若症狀輕微,可以先觀察一陣子讓人體自行修復,無改善再就醫。

3步驟辨別長新冠

染疫者可透過以下3步驟釐清自己有沒有長新冠:

1.已經感染了新冠,並且已經康復並檢測為陰性。

2.仍持續或間歇性出現症狀,而且長達兩個月以上。

3.沒有其他可能引起這些症狀的潛在疾病。

若以上3步驟皆是肯定答案,那就有機會是長新冠,可到門診就醫。

高銘鴻、張瑜芹指出,常見的新冠後遺症有:疲勞、喘不過氣、胸悶、胸痛、腦霧、失眠、心悸、落髮、紅疹、憂鬱、焦慮、月經週期改變、肌肉關節疼痛、靜脈血栓等。

有關長新冠的發生原因,高銘鴻、張瑜芹表示,目前研究認為,可能是病毒急性感染後,潛伏在器官內對人體造成傷害;也有學者認為是免疫系統持續在體內的免疫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