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以為皮膚黑不會得皮膚癌 「長痣」確診後悔沒防曬

2022/07/16 13:22

進行戶外活動時,盡量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示意圖。(歐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季天氣高溫炎熱,研究顯示皮膚癌可能與長期過度曝曬有關。英國1名女子妮娜(Isser Nener)一直深信黝黑皮膚含有較多黑色素不會被曬傷,以為「黑人不會得皮膚癌」。未料20多歲時於腿後發現1顆痣,就醫診斷罹患皮膚癌,頓時晴天霹靂,後悔過去沒擦過防曬,並以血淋淋的親身經歷示警他人不要重蹈覆轍。

《BBC》報導,妮娜表示,度假時發現小痣後,友人建議去檢查,化驗結果確診為皮膚癌,「我非常地震驚與不安」。她認為擁有黑色或深色皮膚的人「永遠不會得皮膚癌」,也不需要防曬,就有先天上的一小道防護,「如今我懂了,皮膚就是皮膚,你還是有可能得到皮膚癌」。雖然5年後癌症復發,不過所幸及早發現,只需切除部分淋巴結、不用化療,目前狀況良好。

報導指出,皮膚科醫師達德吉(Ophelia Dadzie)說,「黑色皮膚對太陽光線免疫」此一誤解可能源自於「黑人黑色素含量高於其他膚色的人」,以為有黑色素罩著就會沒事。即便黑色素可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但保護力不是百分之百」,她也提醒留意紫外線過度照射,可能導致黑色素過量分泌,進而衍生出色素沉澱、皮膚出現深色斑塊的問題。

此外,報導提到,有一說是跟白人相比,黑色素瘤皮膚癌在亞洲人與黑人相對少見,但達德吉認為,若真的發生在黑人身上,往往更具侵略性且較晚才偵測出來,呼籲擁有深色肌膚的人要記得觀察自己的腳底、手部、手掌及指甲有無異樣。

另,國健署曾建議,盡量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高溫炎熱時從事戶外活動,也分享「從頭到腳防曬5裝備」,避免熱傷害威脅。

1、寬邊帽或洋傘

利用可防紫外線的寬邊帽或陽傘,以避免陽光直射臉、耳朵及脖子。

2、太陽眼鏡

選擇檢驗合格的太陽眼鏡,並挑可遮擋眼睛周圍及適合臉型的款式,也別忘了注意鏡片品質與破碎的安全性。

3、衣物涼爽透氣

可選棉質或能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照射的功能性衣服,且於運動後更換乾爽衣物。

4、擦防曬乳

外出前30分鐘建議使用防水且SPF30以上的防曬乳,每2小時塗抹1次。若有流汗或游泳則需更頻繁補充。敏感性肌膚可選標記有敏感性肌膚使用或無香味的產品。

5、自備水瓶並休息降溫

自備水瓶定時喝水,每天至少喝水2000㏄、不以含糖飲料取代喝水,盡可能行走於通風蔭涼處,適時待在有空調或涼風的地方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