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嬤嘴角突長痣潰瘍 就醫確診皮膚癌

2022/06/17 05:30

阿嬤的嘴角原先出現一顆褐黑色突起物,幾個月過去,這顆「痣」竟演變為潰瘍,擦藥也不見改善。(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85歲鍾奶奶的下唇角出現一顆褐黑色的突起物,因為不痛不癢,她以為只是長一顆痣而不以為意,但幾個月後,這顆「痣」竟然潰瘍,擦藥沒有改善,傷口還越來越大,就醫接受病理切片檢查,竟驗出「皮膚基底細胞癌」,經廣泛性楔形切除術清除病灶,術後仍需定期回診追蹤。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京軒指出,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任何有皮膚的部位都可能生成皮膚癌,危險因素包括:紫外線曝曬、家族史、接觸化學藥劑、皮膚反覆發炎等,年紀越大的發生機率也越高,皮膚癌可依癌細胞來源的不同分為多種形態,有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細胞癌3種。

基底細胞癌不易轉移 及時手術可治癒

他說,黑色素細胞癌病變引起的黑色素細胞癌最棘手,惡性度、轉移率都高,所幸發生率僅十萬分之一;由皮膚角質細胞癌變產生的基底細胞癌最常見,佔所有皮膚癌的50%以上,惡性程度較低,生長緩慢且不易轉移,及時手術就能有效治癒。

李京軒表示,皮膚癌的診斷需仰賴切片檢查,醫師會依腫瘤大小、侵犯部位來評估治療方式,一般以手術切除為治療首選,為求除惡務盡,手術時會由病灶向外延伸預留0.5公分以上的安全範圍進行廣泛性切除。

他提醒,皮膚癌初期往往因為不痛不癢,被民眾誤以為只是黑斑、長痣而延誤治療;而紫外線是造成皮膚癌的最大元凶,民眾外出應做好防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