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太熱不只是看氣溫! 研究:濕熱更危險

2022/07/13 22:19

專家指出,「多熱」不只是溫度計上的溫度,也跟濕度有關,且兩者交互影響下,對健康的威脅更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出門除了要看氣溫外,記得也要看看濕度!賓州大學生理學、運動學和人類表現學教授W. Larry Kenney等人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指出,據他們的研究顯示,關於「多熱」的答案,不只是溫度計上所見的溫度,也跟濕度有關,且兩者交互影響下,對人的威脅更大。

實驗請每位參與者吞下一顆用來監測身體核心溫度的藥丸,請他們在控制的環境空間做一些日常活動,如做飯與吃飯,研究人員慢慢增加房間內的溫度或濕度,來監測他們的核心溫度什麼時候開始上升。結果顯示,人體的極限是在濕度100%情況下的31°C或是濕度60%下的38°C。

專家說明,人的核心溫度開始升高的溫度和濕度的組合稱為「臨界環境極限」,沒有到極限前,人體能夠保持相對穩定的核心溫度,一旦超過極限值,核心溫度會持續升高,長期暴露於熱相關的疾病風險也會增加。當身體過熱時,心臟必須更用力運作,加上出汗會減少身體水分,長時間會導致中暑,需要立即降溫並進行治療。

專家表示,雖然這不代表超過臨界環境極限時,每個人都會出現最壞的情況,但對於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來說,長時間待在濕熱環境會變得更危險,並提醒在濕熱環境下,要隨時保持充足的水分及找尋可以降溫的地方,以策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