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曬傷千萬別撕皮! 藥師:5樣物品別擦 沒效還反效果

2022/07/11 10:57

蘆薈中具有舒緩鎮定效果的,是蘆薈果肉中心透明的「蘆薈膠」,但蘆薈外層的綠色外皮及汁液具有刺激性,拿整根來塗抹曬傷肌膚只會越抹越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高溫難耐,熱愛戶外活動又沒做好防曬工作就很容易曬傷,不過曬傷的處理方法用對了嗎?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提醒,曬傷前期避免繼續曝曬,曬傷中期可試著擦抹蘆薈舒緩不適,到了後期皮膚會開始脫落,這時千萬不要把皮撕掉,建議加強保濕工作來保護肌膚。另外也分享曬傷後別塗抹的5樣品。

曬傷前中後的正確處理方法

●曬傷初期:避免繼續曝曬。

若發現皮膚刺痛發熱(快要曬傷的跡象),請盡快尋找遮蔽物,避免陽光繼續直射皮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冷水降溫,以及避免刺激肌膚(避免刺激性較強的肥皂)。

●曬傷中期:刺痛出現,擦抹蘆薈舒緩不適。

曬傷後約6小時,皮膚會開始感到刺痛與搔癢,這也是曬傷最難受的時期,通常會持續2至3天。因此建議可用蘆薈舒緩疼痛、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做好皮膚保濕,以及請專業人員建議下,使用止痛消炎或類固醇藥膏、盡量穿著寬鬆衣物,保持通風等,若嚴重曬傷勿再使用保養品、化妝品,以免刺激皮膚,使得患處更惡化或病變。

●曬傷後期:皮膚脫皮不要撕,持續保護皮膚。

曬傷到了後期,皮膚就會開始脫落,這時千萬不要把皮撕掉、也不要去角質,建議加強保濕工作、使用低刺激性的防曬乳來保護肌膚。

曬傷後千萬別擦這5樣

1、塗抹牙膏:牙膏會感覺清涼,是因為內含薄荷等添加物,可讓皮膚感到短暫舒適,但實質上並無法消炎。

2、醬油跟刮鬍泡:不僅沒有用,還會增加曬傷處的刺激,增加痛楚。

3、新鮮蘆薈:蘆薈中具有舒緩鎮定效果的,是蘆薈果肉中心透明的「蘆薈膠」,但蘆薈外層的綠色外皮及汁液具有刺激性,拿整根來塗抹曬傷肌膚只會越抹越糟。

4、萬金油:含有薄荷等添加物,雖然有涼感,但本身基質為凡士林,反而會阻礙曬傷的肌膚散熱。

5、醋與小蘇打水:醋具刺激性,只會讓傷口更痛;而小蘇打水雖然溫和,但沒有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