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OVID-19恐引起骨鬆?醫分享研究結果

2022/07/08 15:45

黃軒表示,目前醫學研究顯示,COVID-19中重度住院感染患者,大量使用類固醇,容易造成噬骨細胞增加,導致骨質疏鬆問題不斷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全球,民眾健康問題層出不窮。醫師指出,目前醫學研究顯示,COVID-19中重度住院感染患者,大量使用類固醇,容易造成噬骨細胞增加,導致骨質疏鬆問題也增加,建議出院後也要檢查骨質密度。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補充,噬骨細胞與成骨細胞是一對冤家,在正常情況下,成骨細胞製造新骨速度與噬骨細胞破壞舊骨速度一致,使我們的骨質總質量得以維持,但在失衡情況下,會因噬骨細胞太過活躍,引起骨質疏鬆症等骨骼問題發生。

黃軒表示,許多科學家開始注意到,COVID-19容易引發噬骨細胞增加,引起骨質疏鬆問題,並研究因病毒導致動物及人體的影響:

動物研究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的醫學骨科研究發現,老鼠感染COVID19病毒2個星期後,牠們流失了約25%的骨質密度。他們同時發現,老鼠感染COVID-19病毒之後,體內噬骨細胞爆增63%,無症狀、輕症感染者都會有流失骨質密度的問題。

香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猴子骨質流失最嚴重是發生在長骨,例如大腿和腰椎骨頭,這些都是活動最常使用的骨頭,容易導致感染者發生骨質疏鬆,甚至容易骨折。

人體研究

土耳其研究因COVID-19感染住院及出院康復後的病人,追蹤他們的骨質密度檢查,結果發現:

1、在81天的研究追蹤期間,其骨質密度檢測結果,BMD(骨質密度)下降了8.6%。

2、住院的COVID-19患者骨質疏鬆風險,是未住院者的2倍。

3、研究人員認為,那些住院當中會使用大量類固醇治療以及都是中重度的病患,在電腦掃瞄都有呈現肺炎影像。

黃軒提醒,沒有醫學根據說骨質疏鬆會增加感染COVID-19的風險、增加疾病嚴重程度,但目前有醫學研究顯示,COVID19中重度住院感染,大量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容易造成噬骨細胞增加,導致骨鬆問題也增加。

黃軒建議出院後,不只是有胸部X光檢查,骨質密度檢查也很重要,尤其是中重度住院過的患者。此外,有專家表示,BMD的標準差每下降1分,骨折風險也會增加2或3倍,特別是對於老年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