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少症簡單篩檢自己來! 方法+問卷圖解告訴你

2022/02/17 18:07

醫師表示,每週5天中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能有效預防肌少症發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化大多強調骨質疏鬆或是肥胖問題,相對忽略掉肌肉對於身體的維護功能。醫師提醒,肌少症會影響身體功能、心血管代謝功能、骨質疏鬆等,因此分享自我檢測肌少症方法,也建議民眾,適當的運動訓練及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不僅改善骨質流失,還能預防肌少症發生率。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肌少症目前在台灣的盛行率不低,65歲以上的男性有23.6%、女性有18.6%,也就是老年人中4位男性就有1位、5位女性就有1位可能有肌少症問題。而肌少症會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會逐步減少,同時肌肉的力量及耐力也會隨之下降。

肌少症影響3大面向

1、身體功能:肌肉減少會使肌肉越來越無力,影響平衡功能,增加跌倒的風險,此外,無力會降低運動及活動意願,如此惡性循環,最後身體就會衰落而逐漸失能了。

2、心血管代謝功能:肌肉量越高,基礎代謝率越高,反之肌肉流失之下,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因此肌少症也可能合併肥胖問題,肥胖會增加心血管硬化併發的發生,肌肉也對血糖的穩定有幫助,肌少症會使胰島素阻抗性,代謝性疾病產生的風險。

3、骨質疏鬆:骨質疏鬆不只是靠攝取鈣質與維他命D3足夠與否,肌肉的負重能力下降就會導致骨質疏鬆產生,所以肌肉不好連帶會影響到骨骼,骨質疏鬆一旦發生,骨折機率就會大大提高,增加失能比例及死亡率。

如何診斷肌少症?

陳韋螢分享,2019年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提到,肌少症的居家篩檢方式,只要透過問卷或是簡單的量測就能知道是否為高風險族群。以下整理3種篩檢方式:

●小腿圍量測:小腿是身體脂肪含量相對較少的部位,能夠反映人體肌肉狀況,當女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男性小於34公分表示篩檢異常。

●SARC-F肌力測試自評表:評分內容包含肌力、行走能力、從椅子起身、爬樓梯及跌倒次數,總分大於等於4分表示篩檢異常。

●SARC-Calf肌力測試自評表:為以上兩個項目統整的綜合評量表,同樣包含肌力表現及活動能力的評估,另外加上小腿圍大小,當總分大於等於11分表示篩檢異常。

肌少症自我評估量表。(圖取自陳韋螢個人網站)

多運動、多攝取蛋白質 能降低肌肉流失

最後,陳韋螢提醒,適當的運動訓練及足夠的蛋白質攝取,能預防肌少症外,也要特別提醒老年人在運動時要注意自身耐受力及安全性,運動強度及時間一定要緩慢溫和調整,蛋白質的補充也要注意是否有慢性腎臟病問題,若有慢性腎臟病,則不建議攝取過量的蛋白質。而年輕族群也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激烈不適當的減肥方式,盡可能減少減重期間肌肉量的流失。

●運動訓練:每週5天中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而阻力運動以每週2天,針對大肌群各進行2至4組、一組8至12下的訓練。

●蛋白質攝取:建議一天至少攝取每公克1.2至1.5g,且需平均分配於各餐,以富含白胺酸的優質蛋白質為主要來源,如大豆蛋白、牛雞豬肉、海鮮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