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喝牛奶怎麼補鈣? 營養師曝常見食材鈣含量表

2021/12/28 07:33

營養師建議,平時早晚來一杯牛奶,能幫助滿足每日鈣質攝取量的一半,剩下再由其它高鈣食物補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鈣除了維持骨骼健康、還可以穩定血壓、調解內分泌與傳遞神經訊息,但如果不喝牛奶該怎麼補鈣呢?營養師指出,除了乳製品外,還有許多富含鈣質的食物可以補充,但建議平均分散在各餐,避免一次吃高劑量的鈣,吸收率反而會降低。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指出,如果容易疲倦、抽筋、指甲易斷、身體小問題不斷、睡不好、失眠甚至憂鬱、焦慮都表示身體可能缺鈣了。此外,根據營養調查發現9成以上的人鈣質攝取不足,因此,根據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來看,每日建議鈣攝取量,7-9歲為800mg、10-12歲為1000mg、13-18歲為1200mg、成人則為1000mg。

高敏敏表示,關於補鈣的既定印象,大家都知道是要喝牛奶,但其實牛奶之外,還有許多含鈣豐富食材,她分享補鈣食材與鈣含量表,供民眾參考:以下為每100g的鈣含量。

鈣含量>200mg

●乳製品:奶粉、乳酪、羊乳片。

●豆製品:凍豆腐、豆乾、豆皮。

●海鮮類:小魚乾、蝦米。

●蔬菜類:芥蘭、梅乾菜、海帶乾。

●其它:黑芝麻、山粉圓、無花果。

鈣含量50-200mg

●乳製品:鮮奶、保久乳、優酪乳。

●豆製品:豆腐、黃豆。

●海鮮類:文蛤、干貝、蝦仁、魚鬆。

●肉、蛋:蛋類。

●蔬菜類:深綠蔬菜、香菇、紫菜。

●其它:白芝麻、開心果、蓮子、紅豆、綠豆。

鈣含量<50mg

●豆製品:豆漿、毛豆。

●海鮮類:鮭魚、鯖魚、小捲、明蝦。

●肉、蛋:牛肉、鴨肉、雞肉、豬肉。

●蔬菜類:苦瓜、茄子、竹筍、洋蔥。

●其它:腰果、南瓜子、葵瓜子。

補鈣食材、含量表圖鑑。(圖取自高敏敏粉專)

6招補鈣撇步

1、最基礎還是要平時早晚來一杯牛奶或優酪乳、優格等,幫助滿足每日鈣質攝取量的一半,剩下再由其它高鈣食物補充。

2、不要久坐不動,會讓肌肉與韌帶退化。

3、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讓吃到身體裡的鈣質轉化成骨質。

4、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

5、少吃重鹹、重口味、碳酸飲料,會使骨鈣釋出。

6、過多的咖啡因及酒精都會使鈣質流失。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