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肘窩搔癢難耐抓破皮 原來是異位性皮膚炎作祟

2022/05/26 13:32

顏璽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包含基因、環境,還有免疫系統的失調等因素,治療必須針對皮膚屏障受損做修復與發炎的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進入春夏交替的季節,加上梅雨陰雨綿綿,台中21歲謝小姐,雙手的肘窩處因反覆抓癢造成大片紅疹,雖到藥局買藥膏回家擦,但效果不明顯,甚至還因過度抓癢,患部產生一些分泌物,讓她困擾不已,受不了到院求診,經醫師問診與皮膚檢查後確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經給予抗生素及藥膏治療,並建議每天使用潤膚劑保濕皮膚後,病情終於明顯改善。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顏璽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並非只看病人當下身上的病灶就能快速回答,而是需要詳細詢問個人病史、家族病史並進行詳細的皮膚理學檢查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必須符合至少3個主要條件與3個次要條件,主要條件包括皮膚搔癢、典型的皮疹型態與分佈。另外皮疹一般會有慢性或是復發性的特徵,且病人本身或是家人同時有其他的異位性體質病史,例如過敏性鼻炎或氣喘。至於常見的次要條件包括眼眶暗沉、皮膚乾燥、乳頭濕疹、唇炎等,都可以用來協助進行診斷。

顏璽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嚴重的可能會需要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口服抗生素、照光療法、或是全身性的免疫調節劑來治療。現在也可透過生物製劑,或是濕敷療法以達到更好的控制。另外新的治療藥物,像口服的小分子藥物,以及新的非類固醇外用藥膏,均能提供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更多選擇,改善其困擾。

顏璽醫師介紹,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選擇照光療法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顏璽介紹,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牽涉到多樣的因素,包含基因、環境,還有免疫系統的失調,而皮膚屏障功能的受損在異位性皮膚炎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皮膚屏障的水分流失與屏障脂質減少,加上異常發炎的免疫系統,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症狀與搔癢,因此治療必須針對皮膚屏障受損做修復與發炎的控制。

顏璽強調,市面上有許多皮膚的潤膚劑可選擇,適合的潤膚劑必須要有足夠的保濕效果、不刺激皮膚、好使用,方便病人納入日常的護膚保養流程。此外,了解不同潤膚劑產品的特色也很重要,一般可分成油膏、乳霜、乳液3類,其中油膏油的成份較多,通常保濕效果強但用起來較黏膩,乳液則以水的成份為主,擦起來好推不油膩但保濕效果較短,乳霜則介於油膏與乳液兩者間。

顏璽表示,不同成份的藥膏會有不同的療效與適合塗抹的身體部位,最常見的為局部類固醇藥膏,不過病人常反應,停止使用後很容易癢疹復發。使用局部類固醇藥膏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慢慢減少使用次數,且需要搭配潤膚劑的使用才能達到較長久的療效。另外,也可選擇不含類固醇的局部鈣調磷酸酶壓制劑藥膏合併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