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食減肥一停止就復胖? 醫:重訓才是瘦身關鍵

2022/04/20 14:14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說,若用少吃減肥,肌肉也會被減掉,身體耗能及基礎代謝率也會減少,在恢復正常飲食後,也容易復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擁有苗條身材是許多現代人的理想,有些人會為此節食減肥,不過醫師指出,節食減肥會加速肌肉流失,讓基礎代謝率降低,因此一停止節食,就容易復胖;光靠飲食控制很難減掉脂肪,重訓才是瘦身真正關鍵。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說,臨床上常有民眾看起來不重、體重無異常、BMI也在標準內,但體脂卻大大超標,俗稱「泡芙人」。洪說,這類族群往往習慣用少吃減肥,初期體重確實會下降,但減少的並非都是脂肪,肌肉也一起被減掉,當肌肉減少,身體耗能及基礎代謝率也會減少,這時就算吃得少,在沒有額外運動情況下,減肥成效也很難持續,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還更容易復胖。

洪育忠說,光靠飲食控制很難減掉脂肪,增加「肌肉」才是真正減肥關鍵,因為肌肉可以提高身體熱量的燃燒。在相同體重的情況下,肌肉量較高者,身體代謝和減脂效率也會更好。洪說,減肥關鍵是「增肌減脂」,透過重訓及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促進增加肌肉量,幫助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再加上有氧運動輔助消耗熱量,不僅不容易復胖,也可讓體態變得更好更健康。

洪育忠提醒,不論男女,30歲後肌肉量每年會以0.5至1%速度流失,建議民眾盡量保持多活動的習慣,一直坐著不動,肌力自然衰退。洪鼓勵民眾除了規律進行跑步、健走、騎腳踏車、飛輪、游泳、有氧舞蹈、打球等「有氧運動」,也要進行深蹲、舉重、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幫助增加肌肉量的「重量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