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糖零卡助減肥? 醫:無效又添肝腎負擔

2022/04/18 16:51

醫師指出,低糖糕點、零食透過添加代糖提升口感,無助於減肥,還會造成身體負擔;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要減重仍想吃甜食,就會選擇低糖、零卡的糕點或飲料,希望不會發胖。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重概念,反而容易造成肝、腎負擔。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低糖甜點雖然糖減少了,但是甜點本身就富含碳水化合物,也為了要讓它好吃、口感好,還是會加入一些油脂,實際上對於減重沒有太大的幫助,而零卡的點心或飲料,裡面通常會添加代糖。

陳榮堅解釋,代糖又稱人工甜味劑,顧名思義它就是糖的替代品,雖然不是真正的糖,但它是一種化合物來欺騙你的味覺,長期食用還是會有變胖的風險,且食用過多會造成肝臟、腎臟的負擔。而低糖甜點還是屬於碳水化合物,還是會攝取過多的熱量,且容易造成肥胖,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與胰臟癌的機率。

陳榮堅認為,正確的減重觀念,不一定要吃得很少,而是要選擇對的食物,必須在飲食中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建議:

攝取多元營養素

多吃瘦肉、蛋、青菜,若是不會過敏,可以多吃一些海鮮,像是蝦子、蚵仔等等。這樣能夠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且不會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與醣類。

飲料要無糖

若是想喝飲料,建議喝無糖豆漿、無糖咖啡、無糖茶甚至是氣泡水,當然水是最好的選擇。

陳榮堅提醒,減重是一輩子的課題,飯、麵、麵包、水果、含糖飲料、酒類、餅乾、糖果、肥肉這類食物,不是絕對不能吃,而是要謹守份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