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齡產婦產後大出血險丟命 醫:用生命拚生命

2022/03/18 17:15

醫師指出,生小孩是「用生命拚的生命」。因生產進ICU的原因:子癲前症、羊水栓塞、產後大出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不簡單、生小孩更是「生命拚的生命」,醫師發文分享,一位高齡產婦因為產後大出血,一度心跳停止,所幸經過幾分鐘的CPR、插管,恢復心跳和血壓了,更難得的是,產婦的先生來時雖然很慌張,但沒有像一些家屬劈頭質問醫療人員,代表他自己也知道生產的風險,也代表產科醫師的醫病關係不錯,彼此之間是存在信任感的。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凌晨12點半被一封床號為「LR」(產房的縮寫)的「訂床」簡訊,表示即將進來的是一位產婦,一年之中,很偶爾才會有產婦住進來ICU少歸少,印象卻都非常深刻,看完簡訊後,腦中還是閃過幾個可能的診斷:子癲前症(以前稱為妊娠毒血症)、羊水栓塞、產後大出血。

●子癲前症:這是孕婦在懷孕中後期的一種合併症,包括有高血壓、蛋白尿、腎功能異常、肺水腫、肝功能異常等情形,如果影響到腦部,發生癲癇(抽搐),就是「子癲前症」。

●羊水栓塞:雖然罕見,卻是產婦和產科醫師的惡夢。羊水栓塞指的是因為生產時的羊水、胎盤組織進入母體,引發「免疫風暴」,導致產婦心肺衰竭、意識喪失、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等情形,致死率很高。

●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的因素很多,可能是子宮收縮無力、產傷與撕裂傷(包括子宮裂傷、子宮頸裂傷、會陰裂傷等)、胎盤碎片殘留(這會影響子宮的正常收縮)、凝血功能異常等,以上都可能造成出血。

陳志金指出,病人是一位高齡產婦,看到她之前的流產次數,這孩子得來不易。產婦會被送來 ICU,原來是因為產後大出血,還發生了「心跳停止」的情況。所幸經過幾分鐘的CPR、插管,就恢復心跳和血壓了,更難得的是,人也清醒了。

陳志金感嘆,真的好險,她一度心跳停止,但是在急救以後,很快地就回復心跳,而且人有清醒。之前也有遇過類似的情形, 要是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的話,血就會一直止不住,狀況可能就不會太樂觀。

陳志金對產婦的丈夫說「你知道嗎?太太生小孩,就是拿生命去拚的!」他紅著眼眶點頭,並提醒他要好好感謝太太,以後要好好的對待她,強調一定要讓丈夫牢牢記住「女人生產,真的是用命去拚的」,如果公公、婆婆有過來,還會再講一遍。

陳志金表示,良好的醫療團隊合作,和醫病間的彼此信任,在這種危急時刻, 顯得格外的珍貴。懷孕不簡單、生小孩不容易、接生也很不容易,遇到任何不在預料之中的問題,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唯有彼此信任、 不猜忌、不指責、一起面對,才會有好的結果。生小孩如此,面對疫情時,更是如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