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產會陰到底剪不剪? 醫列「關鍵5要點」

2022/02/12 11:03

醫師表示,採用會陰切開會略微增加裂傷肛門括約肌或是直腸的機會,但是可以有較平整的傷口、縫合後復原亦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孕婦生產的過程中,醫師會使用會陰切開術,不過到底正常需不需要「這一剪」?醫師表示,在安全的前提下,不論剪或不剪都是有討論空間的,孕婦可以在生產前與醫師好好討論,並提出了5個剪會陰要點,供孕婦參考。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到底需不需要剪會陰,這是一個很專業的醫學問題,採用會陰切開會略微增加裂傷肛門括約肌或是直腸的機會,但是可以有較平整的傷口、縫合後復原亦佳。不作會陰切開,生產發生不可預期的裂傷會增加,包括裂到尿道或陰蒂,使得縫合止血困難度大增,有時候還要裝著導尿管兩三天。所以,到底孰優孰劣,其實是沒有定論的。

楊濬光提到,以自己的作法,若是裂傷肛門的機會很大(例如會陰過短、真空吸引等)、從產程評估會陰裂傷機會很低時,或是產婦堅持不剪會陰時,會選擇不做會陰切開。剪會陰是醫療議題,只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還是有討論空間。

楊濬光也分析5項剪會陰要點如下:

●剪會陰不會讓產程變快很多,頂多三五分鐘。

●好好的做會陰保護,不剪會陰多半也不會裂的亂七八糟。

●剪會陰會讓深度裂傷(肛門、括約肌)機率增加一些些。

●不剪會陰多半也會有裂傷,也幾乎都需要縫合。

●就算沒有做無痛分娩,也沒有打局部麻醉,剪會陰多半也沒感覺。因為醫師多半會趁著陣痛超級痛的時候剪下去,讓孕婦根本不知道有剪這件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