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體重怎麼管理? 醫:比一般人健康一點即可

2022/02/16 22:42

醫師表示,孕婦不能刻意減肥,僅需要在孕期稍微調整飲食,維持一定活動量,大部分的人皆可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分孕前體重,和懷孕週數,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指出,懷孕都不能「刻意」減肥,更不適合採用特殊飲食法,並強調,孕婦只要過得比一般人健康一點就夠了,並不需要那麼多「管理」與「限制」,而是需要更多的同理與支持。

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懷孕當然不適合繼續減肥,但為了降低孕期併發症風險(早產、子癲前症),若是體重過重(BMI>30)的媽媽,更該重視體重控制(5-9公斤)。這不表示孕前養成的良好習慣,好比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需要暫停,只是目標應著重健康促進,而非聚焦體重、體脂的數據。

烏恩慈說明,身體在製造出寶寶、預留產生母乳所需能量, 體內的合成荷爾蒙會上升、血糖起伏大,若刻意製造熱量赤字、偏廢單一營養素很可能導致微量元素不足,產生酮體,或造成低血糖。

烏恩慈表示,雖然孕期不能減肥,但不代表孕期增加體重的多寡不重要,各國的婦產科醫學會仍針對孕期體重增加給予不同身型的孕婦個別的建議(約8-15公斤)。是因為增加太多可能會增加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胎兒體重過重的風險,也可能造成日後肥胖影響健康,太低則有可能導致胎兒體重過輕。

烏恩慈說明,根據臨床觀察,只要孕婦在孕期稍微調整飲食,例如大幅減少甜點、減少含糖飲料、少油炸、不攝取過量水果(一天兩個拳頭)、盡可能以原型食物為熱量來源、維持一定活動量,不需要刻意計算熱量,大部分的人皆可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