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髕骨外翻會好嗎? 專家:運動復健有機會

2022/03/12 17:59

物理治療師建議,若有髕骨外翻問題,就好好花一點時間來運動復健;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髕骨外翻會好嗎? 物理治療師王文妤在臉書專頁「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 Amber physiotherapist」分享,一位國中女生,一年有4次髕骨脫位的問題,照了X光發現是髕骨外翻,經過運動復健,3個月後回診追蹤,髕骨外翻的問題改善許多。

王文妤說明,腳型在2-5歲時會有X型腿的期間,7歲之後腿型會較為直線,成長過程會隨者使用習慣、運動、姿勢、核心問題等,每個人的腿型會發展成不同的形狀。而髕骨外翻的人,可能是X型腿(股骨內轉)造成的,因此,髕骨其實是在中線上。當然也有正常狀況下,髕骨外翻為未在中線的狀況。

髕骨的功能與相關性

●股四頭肌與髕骨的關聯

髕骨的主要功能是支點,有效地減少摩擦、承受高負荷、增加股四頭肌的力臂;當膝關節從完全屈曲位置開始伸展時,髕骨主要用作股四頭肌腱和髕骨韌帶之間的連接。

●Quadriceps Angle(Q angle)

為股骨和脛骨對其之前測量出的角度;為影響髕骨滑動軌跡;文獻認為,Q angle角度越大,股四頭肌往外橫向的張力會增加,因此為了抗衡,股內斜肌、髕骨內側支持帶、外側股骨滑車構造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髕骨滑動軌跡

受Q angle、穩定度、關節表面形狀、肌肉控制、軟組織等因素影響;認為髕骨半脫位、脫位或壓力引起的膝蓋疼痛有關。

●髕骨穩定度

髕骨的穩定性由關節表面形狀(靜態)、支持帶(被動軟組織)和股四頭肌(動態穩定)組成;內側髕骨穩定性主要由股內斜肌提供,而先前研究發現股內斜肌無力,會讓髕骨橫向的穩定性降低30%。

王文妤指出,髕骨外支撐帶、髕骨內支撐帶分別與髂脛束以及股內斜肌有關,因此動作控制的穩定誘發是有必要的。

王文妤說,除了醫生評估組織傷害是否有必要開刀必要性之外,上述的動態軌跡與肌力、動作控制也非常有相關,能夠增加膝蓋在動態的穩定度,避免更多疼痛疾病問題。

王文妤建議,若有髕骨外翻問題,就好好花一點時間來運動復健吧!且針對這類型的個案,在運動有較高的受傷機會,需要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以及醫師來評估及指導復健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