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升跑步效率 專家:加入重訓跑更遠

2022/03/10 17:19

專家建議跑者除了日常跑步訓練外,也應增加重訓,能幫助長跑更有效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有數百萬人選擇跑步做為平日的運動項目,大多數的跑者訓練,主要重視增加跑步量。但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生物力學專家建議,跑者也應規劃重訓,並且歸結3個重訓帶來的好處。

專家指出,一名好的跑者的目標是能跑得更遠,而透過重訓能幫助跑者達成目標,其原因有三:

提高性能

長跑者需更有效的利用能量,而重訓可以提高彈性,表示能夠更有效率的推動身體向前,也能幫助跑者跑得更快,主要是肌肉纖維發生變化,加上重訓改變大腦和神經系統,使跑者在運動過程中更好施力,並且特別有利於800公尺到3000公尺的距離。

降低受傷風險

跑步的缺點是過度使用腿、膝蓋和腳踝受傷的風險較高,有研究指出,每年約有4成跑者在跑步時受傷。但重訓對肌肉、肌腱和骨骼有積極影響,提高肌肉的力量與運動過程中所需的穩定性,減少膝關節損傷,還能提供高腳踝力量。

改善跑步方式

在跑步時,有80%以上的能量用於支撐體重和推動身體前進,而當跑者跑步時若能減少重心上下移動、垂直擺動的機會,也會跑得更有效率。因此更強壯的肌肉與肌腱,使腳接觸地面時間減少,在與地面接觸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中,能很快速的「彈回」。

專家建議,跑者每週至少進行2-3次重訓,且至少維持6-14週,在增強訓練時,可從衝擊力較小的跳繩開始。而重訓建議採會用到全身的運動,如深蹲、弓箭步,能加強容易過度使的小腿和臀部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