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膝外翻恐十字韌帶撕裂 專家:肌力訓練可改善

2022/02/23 14:15

除了先天韌帶鬆弛、車禍、摔傷以外,後天運動傷害也是前十字韌帶撕裂的常見主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爬山、重訓、球類運動等活動中,十字韌帶撕裂是常見的運動傷害,順新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許家齊表示,過度膝外翻會增加十字韌帶斷裂的風險,提醒民眾,若運動時,察覺經常有過度膝外翻的情況,可以透過肌力訓練、動作控制及運動治療諮詢來改善。

許家齊在臉書粉專「新莊-順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前十字韌帶為穩固膝關節十分重要的韌帶,除了先天韌帶鬆弛、車禍、摔傷以外,後天運動傷害也是前十字韌帶撕裂(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upture)的常見主因。過度膝外翻會增加斷裂風險,像是奮力跳躍擊球後不良著地(常見單腳落地)、在球場上被衝撞時所造成、運動過程中下肢快速變向。

許家齊說明,下圖為跳躍後不當落地造成的過度膝外翻。此時小腿相對於膝蓋向身體外側彎曲,在此動態姿勢下股骨(大腿骨)會過度內轉,從而抑制臀部外展外轉肌群的發力,也給予前十字韌帶較高的張力,進而增加前十字韌帶斷裂的風險。

跳躍後不當落地造成的過度膝外翻,容易造成前十字韌帶撕裂。(圖取自順新復健科診所臉書粉專)

許家齊建議,撇除不可抗力因素之外,若民眾在運動過程中發現自己常有過度膝外翻的情況,除了自我警覺以外,也可以透過肌力訓練以及動作控制來改善,若仍有相關問題,可透過徒手或運動治療諮詢,以改善膝蓋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