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冰冷分2種? 中醫:補錯恐爆痘

2022/03/05 20:32

中醫表示,屬於虛弱體質手腳冰冷的人,適合紅棗、桂圓等補充元氣的茶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冷手腳冰冷,會覺得需要補一下,但要當心,補錯了反而讓臉上冒痘痘!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楊皓任在「翰翰診療室」頻道發布影片表示,一般可以分成兩種體質:虛弱體質與鬱滯體質,調理方式不太一樣,虛弱體質宜溫補,鬱滯體質補了容易臉上爆痘,楊皓任建議,不管屬於哪個體質,都要適度運動,不要整天窩在被窩。

虛弱體質

楊皓任指出,虛弱體質比較容易出現在貧血、年紀大,通常比較容易疲倦,臉色也會比較蒼白,這類型的人很適合吃一些溫熱的食材,如薑、蒜、肉桂;以中藥來說,也適合如紅棗、桂圓、黃耆,這類補養的藥材,會推薦喝一些能補充元氣的茶飲。

鬱滯體質

楊皓任說明,鬱滯體質較常見於壓力大、常熬夜的人,雖然身體會覺得熱,不過手腳會冰冷,有一些煩躁感,這種人如果特別進補,反而會滿臉痘痘、嘴巴乾破。所以在飲食上要避開油炸、辣椒、藥膳類等一些溫熱的食材;中藥會推薦陳皮、香附、玫瑰花,這些疏肝理氣的藥材,來疏通循環改善內熱外冷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