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破痛不欲生? 中醫:使用漱口水有助改善

2021/12/29 19:14

中醫師表示,嘴破不建議在嘴破處抹鹽,易刺激傷口和刺激黏膜,導致惡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部分的人都有嘴破(口腔潰瘍)的經驗,口腔內出現小白點,遇上吃飯或刷牙等都會讓人痛不欲生。中醫表示,潰瘍發生在口內頰、舌、唇和牙齦上等的口腔黏膜,不理它通常也是1至2週內就可痊癒,但不建議在嘴破處抹鹽,易刺激傷口和刺激黏膜,導致惡化。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造成嘴破的原因是營養素缺乏,如B群、維生素C、免疫力等,另外,壓力、熬夜、 燥熱飲食習慣、荷爾蒙失衡等也都有可能,最重要的是上述造成的和本身體內臟器失衡有關,有些人還會伴隨口臭、牙齦腫等,這就是健康的隱憂,也是都被忽略的。

謝彌堅表示,在中醫治療上,並不是所有的嘴破就只要清涼退火而已,還是會有虛寒、虛火的體質,在與氣血、肝、脾、腎做調節。如果發現嘴破的時間長達2週以上,或是伴隨其它部位的潰瘍或是潰瘍處發生不明流血,請告知醫師。另外,以前會嘗試在嘴破處抹鹽,這方法不建議使用,因為刺激傷口和刺激黏膜,也有可能會惡化,建議還是找醫師治療。

謝彌堅提醒民眾,平時做到多喝水不讓體內太乾、蔬菜水果攝取,幫助癒合、少吃炸的酥酥脆脆和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加重症狀,以及使用漱口水,加強口腔護理等,都可以預防嘴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