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藥搭溫開水絕配! 醫授吃中藥注意5原則

2022/02/24 07:36

醫師表示,除了溫開水之外的溶劑,茶、牛奶、果汁、咖啡等都不適合來配服中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中藥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嗎?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指出,中醫認為藥物之間原先就存在藥性相衝與相剋,因此有5點在服用中藥時需要特別留意:吃中藥搭配溫開水、寒熱屬性應區分、減少食用難消化食物、中西藥物服用間隔1小時、補養藥飯前寒涼藥飯後。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表示,服用中藥時,應該聽從醫師建議的醫囑,以減少藥效降低,甚至還可能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作用,並強調「藥,三分毒」,中醫非常講究「中病即止」的概念,如果沒有必要,請大家遵從醫師的囑附服藥,切勿盲從偏方用藥。

溫開水效果最佳

傳統的中藥多為煎劑湯劑,可直接飲用,科學中藥則為粉劑,服用時建議以溫開水送服,效果最好,有時為了避免患者嗆到,也會建議患者,可以將藥粉倒入溫熱水中沖泡後飲用,兩者皆可,都可以達到溫和遞送藥物的效果。

陳信宏表示,除了溫開水之外的溶劑,都不適合來配服中藥,如:茶、牛奶、果汁、咖啡、可樂、糖水等,都是不建議拿來配服中藥的喔,否則將會造成藥物性質受到影響。

寒熱屬性應區分

吃中藥時,應該會很常聽到醫師囑附「不能吃冰的」,陳信宏說,有時甚至連冰涼的水果,偶爾也會建議患者應減量,原因來自於當患者開立的藥性偏溫時,如果又食用偏冰涼(手搖飲、冰品),或是性味偏寒性的物質(白蘿蔔、竹筍等),相當於抵消藥性。

但相對的,如果是服用偏涼的藥物的患者,就應減少食用過度辛辣或是熱性的食材,如:蔥、蒜、辣椒、胡椒、榴櫣、荔枝、麻油雞、薑母鴨等。

減少食用難消化食物

陳信宏指出,藥性要能適時發揮,腸胃代謝與消化相當重要,腸胃健全了,才能有效將藥性吸收發揮,因此,正在服用中藥的患者,應避免過度食用不易消化的食材(如:豆類、肉類、糯米等),或是「發物」(花生、花果、奇異果、鳳梨、海蝦類等)。

中西藥物服用間隔1小時

陳信宏提醒,服用中藥時,如果也有在服用西藥或是保健食品,建議兩者之間應至少相間隔1小時,目的是為了減少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不論是藥性增強或是相互抵觸,都不一定是好事。

補養藥飯前、寒涼藥飯後

陳信宏說明,中藥會依每個人當下狀況不同而有加減,一般大家都習慣飯後才吃藥,但是,一部份的中藥其實是適合在飯前吃的。補藥性的藥物,因大多性味偏溫,可以在飯前食用;相對的,急性感染性用藥多屬寒涼藥,比較適合在飯後才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