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5個壞習慣讓你胃食道逆流 做這9件事火燒心掰掰

2022/03/03 07:36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之一為胃酸逆流,會嘔酸水或一直有液體要衝上來的感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腸胃疾病,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會嘔酸水或一直有液體要衝上來的感覺,睡覺時還可能被嗆醒,也可能出現「火燒心」,脖子到胃的這截部位會有灼熱感。研究發現,胃食道逆流與15種不規律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

●吃消夜:胃食道逆流患者要在睡前3小時停止進食,因為通常90%的固體食物從胃中排出,過程可能需要長達4小時。

●吃太快:胃脹。

●吃太飽:短暫的下食管括約肌鬆弛增加。

●吃太油:油炸、油膩、好油、壞油都算,高油脂會增強胃食管反應。

●吃太燙:胃黏膜傷害。

●吃太多高脂肉。

●晚餐與睡覺間隔太短:間隔小於3小時會讓逆流風險增加。

●飯後躺下。

●久坐。

●便秘:腸道無法排空,連帶就會向上擠壓到胃部,造成食物容易往上衝。

●抽菸:逆流性食道炎。

●喝酒:影響食管下括約肌張力。

●運動少。

●睡太少。

●穿太緊:束腰、束帶。

15個胃食道逆流的壞習慣。(圖取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粉專)

胃食道逆流改善9關鍵

程涵宇指出,上述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以及肥胖、吸煙都是危險因子,若想避免胃食道逆流,可從以下9點來改善。

1、吃東西「定食」「定量」。

2、7分飽。

3、睡前3小時不吃東西。

4、不吃消夜。

5、不喝含糖飲料。

6、避免甜食。

7、戒菸。

8、減肥:小腹隆起的肥胖會讓腹壓增加,導致橫膈膜壓力梯度增加,引發胃食道逆流,胖大腿、手臂、胸部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9、容易在夜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可在床頭抬高20公分。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