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嚨「卡卡」 生活調整助改善咽喉胃酸逆流

2022/02/22 20:11

醫師建議,避免過度飽脹、減少刺激性飲品(咖啡、茶)、減少攝取甜食、避免菸酒的生活調整,來改善咽喉胃酸逆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的進步與相關衛教資訊的流通,醫師表示,嚴重胃食道逆流延遲治療所導致的「火燒心」在診間已較少遇到,反而是逆流引發的咽喉不適更為常見,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可以避免過度飽脹、減少刺激性飲品(咖啡、茶)、減少攝取甜食、避免菸酒的生活調整,來改善咽喉胃酸逆流。

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在臉書粉專「全煜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咽喉胃酸逆流的診斷方式,可以透過診間的喉嚨檢查以及進一步的軟式內視鏡至咽喉處探查,會發現咽喉有水腫、假性聲帶溝或是肉芽的生成,這是胃酸經由食道逆流至喉頭處所形成的變化。

蔡典倫建議,治療的部分要調整生活習慣,如避免過度飽脹、過於油膩的食物,減少刺激性的飲品如咖啡、茶,甜食若是可以的話宜減少攝取,菸酒也應盡量避免,菸所含有的尼古丁與咖啡因會降低胃食道交界括約肌的鬆緊度,進而導致胃酸更為容易逆流。

蔡典倫指出,藥物的使用也可幫助相關症狀的改善,除了一般胃藥之外,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對於胃酸的調整有著明顯的效果。但有些人主要是受到逆流的膽汁和蛋白酶等非酸性逆流所造成,此時促進腸胃蠕動藥物以及部分黏膜保護藥物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