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4人就有1人會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揭9大地雷食物

2022/02/12 08:31

食用生大蒜後易出現胃灼熱症狀。(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吃大喝後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養胃顧胃不一定是一定要吃什麼、買什麼、補什麼,而是不要做傷胃的事情,胃食道逆流發作時應避開以下9種食物。

1、巧克力: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

2、油膩食物:油條、爆米花、披薩、薯條、冰淇淋等食物,會讓食物消化變慢,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造成逆流的風險增加。

3、柑橘類水果:橘子、柚子、檸檬等水果會引起胃食道逆流。

4、辛辣食物:食道黏膜會直接受到刺激,吃越辣影響越大。

5、生大蒜及生洋蔥:食用後易出現胃灼熱症狀。

6、酸性食物:鳳梨、番茄等水果會直接刺激食道黏膜。

7、薄荷: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

8、糖跟過多澱粉:發酵過程已被證實可誘導神經激素釋放和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可能導致胃灼熱。

9、碳酸飲料:會讓下食管括約肌鬆弛。

另外,程涵宇說明,之前部份研究發現咖啡會造成下食管括約肌鬆弛、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加劇胃灼熱問題,不過最近也有些研究並未發現喝咖啡與胃食管逆流之間存在顯著聯繫,因此目前沒有定論。

程涵宇提醒,如果已經胃食道逆流但是喝咖啡後沒事,就沒有必要避免喝,但如果喝咖啡會引起逆流或胃灼熱,最好避免或少喝一點咖啡。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