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落紅、破水等於要生了? 醫曝產房中的「五指神功」

2022/02/10 16:10

醫師表示,孕婦只要五指全開,或是預產期前一個月左右出現落紅、破水等任一種產兆的情形,即可馬上來產房報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一位孕婦的狀態不盡相同,從出現產兆到進入分娩的速度各有長短,但要如何知道自己進產房時間到呢?醫師表示,孕婦只要五指全開,或是預產期前一個月左右出現落紅、破水、規律陣痛等任一種產兆的情形,即可馬上來產房報到,但如果這些提早出現,則要小心早產風險。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何鎮宇在臉書專頁「小宇醫師 - Dennis 婦產職人紀事錄」發文指出,生產時最常聽見的「五指全開」,正是準媽媽們在待產室,準備生產時刻。此外,開指指的是子宮頸打開的幅寬約1.5至2公分,如果內診檢查已經開一指,大約2公分,就可以住院待產,而平均足月胎兒的頭大約是10公分左右。若是開五指,就代表子宮頸完全打開,所以並不是要整顆拳頭沒入或十指寬度才算。

何鎮宇進一步說,此時準媽媽進入下一個產程,可以開始用力把寶寶擠出,至於要擠多久,就各憑本事但還不表示馬上生,此外,待產也有遇到寶寶因為頭太大媽媽開不到五指,就被抓去剖腹的情形,還有待產階段,不少媽媽以為減痛分娩隨時都能打,但最適合在開0指的黃金時機施打,否則太晚打,開到五指或是快生了,就不必浪費錢。

何鎮宇提醒,第一胎的懷孕媽咪,最容易忐忑不安,到了近預產期前一個月左右,可能會出現落紅、破水、規律陣痛等產兆的情形,如發生任一種即可馬上來產房報到,但如果這些提早出現,要小心早產風險,其他狀況如胎動變少或有任何身體不適,請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