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5週妊娠碰上急性闌尾炎 及時開刀母子均安

2022/02/08 19:28

1名孕婦因急性闌尾炎,出現噁心、腹痛、發燒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懷孕35週的孕婦肚子連痛3天還出現噁心、嘔吐症狀掛急診,一度被當成是急性腸胃炎,但她覺得不太對勁,兩天後,來到婦產科門診後,婦產科醫師發現寶寶的心跳異常,因此與這對夫妻討論後,最終決定剖腹生產,開刀時才發現是急性闌尾炎且闌尾破裂,所幸最終在婦產科醫師和外科醫師通力合作下,解除危機,母子均安。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這名孕婦到醫院後的子宮收縮強度不強但十分密集,她一度懷疑是胎盤早期剝離,但媽媽痛的程度跟宮縮的強度差很多,且後來還發燒了,經超音波檢查後排除胎盤早期剝離的可能。

張瑜芹表示,寶寶心跳也越來越快,雖然還沒足月,但跟夫妻雙方討論過後還是決定剖腹,她在手術過程中發現腹水是黃色的膿,她直覺就想到急性闌尾炎且闌尾破裂,所幸在外科主任萬禮傑的幫助下,不僅順利讓寶寶出生,也把闌尾切除。

張瑜芹指出,孕期的闌尾炎很不一樣,正常人闌尾炎的時候,會痛在肚臍跟骨盆骨頭連線外3分之1的位置,醫學上叫麥氏點(McBurney's point),不過隨著孕期子宮變大,闌尾的位置會逐漸被往上挪移,所以闌尾炎時,肚子痛的位置會不典型。

張瑜芹表示,所幸當下及時開刀才拯救了母子性命,不然媽媽若敗血症導致胎兒窘迫,不但要緊急剖腹,甚至可能還要進加護病房。

張瑜芹指出,因為懷孕的關係,大家盡可能不會給孕婦做電腦斷層等放射性檢查,所以不容易迅速診斷出急性闌尾炎,她也感謝產房護理師、麻醉科、醫療團隊及萬禮傑醫師的幫助,順利拯救了這名懷孕合併急性闌尾炎併發腹膜炎的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