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歲後的寶寶奶怎麼喝、怎麼選? 4種奶類優點一次看

2021/05/01 13:19

家長應為孩子適量補充奶類,獲取鈣質、蛋白質等營養素,有助於健康成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幼兒喝奶是天經地義卻也是相當繁雜的事,不少家長對孩子不同時期喝奶的目的、方式和選擇感到困惑,對此兒科醫師表示,奶是孩子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各品項的奶類對孩子的影響不同,正確餵奶、適量補充,才能更加確保孩子健康成長。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提到,「孩子1歲後該怎麼喝奶」是多數爸媽的困擾,巫漢盟指出,1歲後的孩子飲食策略應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為主,奶對他們來說會逐漸轉換為副食品,不再是主要營養來源,但奶可以補充熱量、鈣質、脂肪、蛋白質等,仍然相當重要。

巫漢盟表示,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奶類包括配方奶、鮮奶、保久乳與優酪乳,家長可針對孩子的需求作補充,配方奶主要是補充營養,鮮奶、保久乳、優酪乳也是乳品類的主要品項,可做為補充鈣質的主要來源,巫漢盟也針對4種常見奶類做出詳細分析。

配方奶

1歲後,配方奶主要是作為點心或是副食品來源,而不是主食,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可挑選無乳糖奶粉,有過敏病史、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可選擇部分水解奶粉,對牛奶嚴重過敏、有腸胃道疾病的孩子可選擇高度水解奶粉,根據孩子情況作相對應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家長要切記不可像嬰兒時期一樣,每3-4小時就讓孩子喝1次,建議1天補充2份即可。

鮮奶

鮮奶可作為鈣質主要來源, 1-6歲的幼兒每日應攝取2杯,1杯240毫升,且除非孩子已處於過胖或肥胖狀態,不然一般建議選擇全脂為主,除了補充鈣質也可獲得熱量,並提供適當的飽足感;此外,鮮奶溫度冰或熱皆可,基本營養價值不變,端看孩子的腸胃狀況與接受度而定。

保久乳

保久乳與鮮奶來源相同,皆為100%生乳,營養價值差不多,飲用原則也與鮮奶相同,1-6歲的幼兒每日應攝取2杯,1杯240毫升,在選擇上,建議以成份無調整的全脂保久乳為主,若選擇有口味的調味奶,要注意是否有糖份的添加。

優酪乳

優酪乳主要成分包括鮮乳、益生菌以及不等量的糖,1歲以前不建議飲用,因為內含的蛋白質、礦物質含量太高,容易對嬰兒的腎臟造成負擔;1歲後幼兒腸胃道發展已較成熟,可以開始飲用,但仍需注意糖份攝取量,飲用原則與鮮奶相同,1-6歲的幼兒每日應攝取2杯乳製品,1杯240毫升。

巫漢盟總結,不論是鮮奶、保久乳或優酪乳,都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乳品類之一,因此1天全部加起來攝取2份即可;乳製品中豐富的鈣質、優質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也是構成骨骼、維持內分泌的重要成分,家長應讓孩子補充適量乳製品,才有助於健康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