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久乳為什麼不用冰? 營養師破解迷思

2021/04/28 06:36

保久乳利用超高溫殺菌+無菌包裝的技術,不需要加防腐劑、不用冷藏,就可以常溫保存長達6個月。(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在賣場看到一箱箱的保久乳心中都會產生一個疑問,「為什麼保久乳不用冰?是不是加了防腐劑?」營養師解釋,保久乳與鮮乳最大的差別在包裝與殺菌方式不同,保久乳經過超高溫殺菌與無菌包裝,不用冷藏就可在室溫保存長達半年之久。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保久乳的來源跟鮮乳是一樣的,都是100%生乳,差在包裝及殺菌的不同,產生保存期限的差異。保久乳是利用超高溫殺菌+無菌包裝的技術,把生乳中的細菌幾乎殺光~再採用無菌充填包裝!所以保久乳不需要加防腐劑、不用冷藏 就可以常溫保存長達6個月。

而鮮乳大多採用高溫短時間或超高溫短時間殺菌,加上沒有無菌包裝並行,無法做到完全無菌狀態,所以鮮乳保存期比較短也一定要冷藏。

保久乳、鮮乳的營養成分比較。(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保久乳與鮮乳營養成分差不多

至於鮮奶和保久乳哪個比較營養呢?高敏敏表示,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兩者的熱量、蛋白質、乳糖、鈣質等數值比較,鮮奶和保久乳的營養是差不多的!如果出門不方便帶鮮奶,可以帶瓶保久乳,簡單又方便。而且保久乳還有的特殊乳香喔!那是殺菌過程產生梅納反應的味道。

高敏敏也提醒,成人每日鈣需求1000mg,推薦早晚各一杯乳製品,剩下的50%可以從優格、起司、豆腐、黑芝麻、小魚乾、菠菜、莧菜⋯等來補充,才能養好骨質不疏鬆唷!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