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王」胰臟癌早期發現有望! 台大醫院全球首創AI偵測

2020/10/27 12:15

廖偉智醫師分享台大醫院成功研發電腦斷層自動辨識胰臟癌AI偵測模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王」胰臟癌的死亡率幾乎等於發生率,主因是初期小於2公分難以肉眼辨識,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但台大醫院領先全球首創、成功研發電腦斷層自動辨識胰臟癌人工智慧(AI)偵測模型,連1公分大小的病灶都可發現,且正確率高達9成以上,可望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衛福部健保署從開辦至今,已累計649億筆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以及23億筆影像非結構化資料,配合智慧政府行動方案,在保護個資的前提下,與各界合作加值應用,並於今日舉行健保資料AI應用研討會,多家醫院到場分享成果。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聯安診所創辦人李文雄等多位名人均病逝於胰臟癌,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偉智表示,去年國內共有2497人死於胰臟癌,排行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七位,通常偵測胰臟癌的主要工具是電腦斷層,但若是小於2公分,約40%仍看不到。

廖偉智指出,胰臟癌初期往往沒有症狀,外觀也不是圓圓的一顆球,而是如同一滴墨汁滴到宣紙慢慢暈開,因此看起來就像是灰暗的薄霧,即使是專家也不一定能夠完全辨識,像是有一例個案透過電腦斷層並未看到腫瘤,只有黃疸、膽管有塞住,不曉得原因,進一步使用內視鏡超音波,卻發現1.5公分的胰臟癌,但這種工具並非每家醫院都有,就可能錯失及時正確診斷的機會。

不過,廖偉智說明,台大醫院利用3000筆影像資料的訓練,成功開發出領先全球首創的電腦斷層自動辨識胰臟癌AI偵測模型,對於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敏感度可高達98.3%,高於該院醫師肉眼所見的92.9%,最小可發現1公分的病灶,經與健保署合作、透過全國性資料庫驗證,正確率91.1%、敏感度90.9%、特異度93.1%。

廖偉智強調,目前胰臟癌5年存活率僅約7.7%,主因是發現時多為晚期,若可於小於2公分時發現、切除,5年存活率則可高達80%,目前研發此系統判讀只要0.1秒,尚不能取代醫師判讀,但可以協助快速判讀、減少疏漏,以利診斷與治療。相關研究成果已於今年7月刊登於國際期刊《刺胳針數位醫療》(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

另外,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台大醫院也加入跨國計畫,與美、英、加、巴西、日、韓等國20家醫院,一起訓練出適用全球、可預測輕重症與需要補充氧氣需求的AI模型,精準度高達9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