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A19-9升高≠胰臟癌

2020/09/03 05:30

▲慢性上腹痛、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需懷疑為胰臟癌。(照片提供/陳信佑)

文/陳信佑

一位36歲的王小姐,近日到健康檢查中心抽血檢驗到CA19-9數值偏高為46U/ml(正常應為37U/ml以下)。她上網查詢CA19-9升高可能為胰臟癌後,非常擔心自己得了胰臟癌,於是到門診來接受進一步檢查。

其實CA19-9正常值是由大數據回推一般人所獲得的,但也存在健康的成年人先天CA19-9就比一般人高,這樣的人常見CA19-9略微升高,並且不會隨著時間而明顯變化。

有問題的病患其CA19-9有兩種特徵,一是明顯的升高至數百,甚至數千的程度;其二是隨著時間追蹤越來越高。因此CA19-9即使略微升高,也不能說是一定得了胰臟癌。

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勿太焦慮

也有大型的研究顯示,沒有症狀的健康成年人,CA19-9超過37 U/ml證實有胰臟癌的比率小於1%,因此不必過於焦慮,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即可。

臨床上,CA19-9升高可能為良性或是惡性問題,良性問題包含:慢性肝炎、胃炎、膽道發炎、大腸瘜肉,以及胰臟發炎等。另外,卵巢囊腫(水泡)也是原因之一。

惡性問題則包含了胃癌、膽管癌、膽囊癌以及胰臟癌等,也有少數卵巢癌、大腸癌與肺癌會使CA19-9上升。

因此針對CA19-9上升的病患,對於一般健康人的檢查便是腹部超音波與持續追蹤該指數;高風險(胰臟癌家族史、特定基因突變者、慢性胰臟炎患者)或有疑似癌症症狀的病患,則須安排進一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來排除膽、胰臟及消化道的腫瘤問題。

根本上,我們應該藉由戒菸(佔25%的胰臟癌病因)、減肥、控制血糖以及規律運動來預防胰臟癌的產生,方為上策。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