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年食慾不振腹部悶痛 竟是胰臟癌上身

2020/06/22 16:24

中醫大新竹附醫大腸直腸科醫師邵彥誠(左)說,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果有原因不明的上腹疼痛、消化障礙、體重減輕等,最好求醫做詳細檢查。圖為情境照,與本新聞無關。(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1名45歲男子半年來長期食慾不振、腹部悶痛卻不在意,直到最近連續一週吃東西就肚子脹痛,最後嚴重到無法排便、排氣,經緊急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醫,發現竟是胰臟癌2期,腫瘤從胰臟尾部擴散到大腸造成急性腸阻塞,經該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邵彥誠、一般外科醫師李旻憲和古君平3人歷時8小時跨科開刀搶救,終於恢復正常飲食、正常排便。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表示,胰臟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很困難。一般認為過量飲酒會導致慢性胰臟炎,進而增加胰臟癌的風險,因為對酒精的代謝不好就容易讓身體累積有毒物質,容易引起食道、胰臟等消化系統的癌症。

院方建議民眾不要輕忽消化障礙的問題,如果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疼痛、消化障礙、體重減輕、腹瀉或進行性、阻塞性的黃疸時,建議就要求醫接受詳細檢查。

中醫大新竹附醫表示,這名患者年輕的時候還真的喜歡杯中物,不過戒酒也已經超過10年,其病症是否跟喝酒有很強的關聯倒無法斷言。

醫師邵彥誠說,患者的腫瘤位於胰臟尾部,約有乘以3公分的腫瘤,且除脾臟外,已侵犯到了橫結腸跟胃,所以手術工程浩大。首先他們先幫病人做人工肛門,讓腸道減壓,經過1個禮拜之後,再用3D 腹腔鏡手術移除人工肛門並摘除脾臟後,再切除胰臟尾部約10公分、70公分大腸以及部分的胃,整個手術歷時約8小時,所幸傷口小,恢復快,病患隔天就能下床,目前已逐漸康復中。

院方也表示,這名患者在手術前,透過大腸鏡就可看見大腸受到胰臟腫瘤壓迫而嚴重變窄,身體不適長達一個月都沒想到求醫,如果當初有提早看醫師,就不需做緊急的人工肛門手術。

中醫大新竹附醫大腸直腸科醫師邵彥誠說,患者的腫瘤位於胰臟尾部,約有5乘以3公分的大小,且除脾臟,已侵犯到橫結腸跟胃。(記者黃美珠攝)

中醫大新竹附醫大腸直腸科邵彥誠(右起依序往左)、 一般外科李旻憲、古君平3名醫師,合力跨科接力手術搶救1名胰臟癌病患。(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